欢迎访问兰州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兰州市检察院召开全市公益诉讼工作推进会

来源:兰州检察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4-03-14
字号:A A    颜色:

01.png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3月14日,兰州市检察院组织召开全市公益诉讼工作推进会。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锐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院检委会专职委员魏朝辉、两级院公益诉讼检察条线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和业务骨干参加会议。


02.png


会议指出,公益诉讼工作已经度过初创阶段,正处于持续发展阶段,省检察院对于公益诉讼工作的要求也有了重大转变,“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成为新时代新征程检察履职办案的基本价值追求,要深入落实全省、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按照院党组对公益诉讼检察“创名片”的部署要求,以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努力进入“全国第一方阵”为目标,以可诉性持续提升办案精准性和规范性,健全完善公益诉讼检察体系,不断提升监督质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贡献公益诉讼检察力量。


会议强调,要认真履行职责,聚焦“强省会”行动,主动融入全市生产建设工作大局,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新公益诉讼办案机制,提升公益诉讼办案质效,加强公益诉讼队伍建设,推动公益诉讼品牌建设,打造公益诉讼名片,力争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排名全省第一,努力实现进入“全国第一方阵”的目标。要正确处理办案数量与质量、领域深化与拓展、诉前与诉讼三组辩证关系,深化办案实践,以质效优先导向推进公益诉讼高质量发展。要大力提升公益诉讼的“精准性”“规范性”,正确树立一个典型案例胜过一打文件的理念。抓住有典型意义、社会影响和举一反三价值的案件,办理一批在司法、行政执法理念方面有纠偏、创新、进步、引领价值的典型案件,发挥类案的指导作用,通过优化监督实现强化监督,通过个案公平正义引领司法进步、促进社会进步、实现社会和谐。


会议还传达了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并就公益诉讼考核指标的变化、公益诉讼典型案例的培育、办理、撰写进行培训。要求全市两级院公益诉讼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转变办案观念提高案件质效,通过“小切口”体现大民生大智慧大效果,打造亮点创建“黄河水清,水润兰州”公益诉讼检察品牌,强化总结在典型案例报送上实现突破,全力推进今年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