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兰州市着力提升优化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

来源:兰州政法网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4-02-22
字号:A A    颜色:

2024年初,兰州市召开市委十四届八次全会,印发实施《兰州市坚持党建引领构建“田字型”基层治理体系三年行动计划(2024—2026年)》和《兰州市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实施办法》,以市委、市政府的高度全面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各项措施系统有力,网格化建设能力水平大幅提升。


扎实部署推动


2024年农历新年伊始,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魏晋文同志两次组织召开全市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深入推动建立“一员多能、一岗多职”的监管网络以及权责明晰、任务清晰、流程规范、运转灵活的工作机制,实现全科网格所有入格事项运转常态化、数字化、信息化,打造“横向到底、纵向到边”“纵横交错、分片包干、全面覆盖、分级管理、层层履责、网格到底”的管理体系和工作格局。


完善制度机制


2024年,市委政法委按照“1+3+12”的措施体系,进一步完善优化了全市网格化服务管理的制度机制。先后以市委、市政府两办文件印发《兰州市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实施办法》,配套制定《兰州市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运行机制(2024版)》《兰州市全科网格服务管理工作职责事项清单(2024版)》《兰州市网格化“部门联动”工作机制(试行)》《兰州市全科网格服务管理工作准入退出机制(试行)》《兰州市网格员“百分制”考核奖惩工作机制(试行)》及网格员调度管理等制度机制等12项配套措施,建立完善了网格化服务管理运行、考评奖惩、网格员管理三类配套制度机制体系。各县区、兰州高新区逐级细化配套相关制度机制140余项,全部做到统一规范,实现了网格划分标准化、网格事项清单化、日常管理规范化、考核奖惩系统化。


全面调度督导


为系统推进全市“三级网络管理、全科网格运行”的标准化、系统化、实效化建设,市委政法委制定了《全市网格化服务管理重点任务分片包抓工作方案》,以“牵头领导+包抓组长+责任干部”的模式,抽调精干力量成立4个包抓组,将各县区、兰州新区、兰州高新区8255个基础网格划分为4个片区,按照日报告、周通报、月总结的机制,重点指导督导网格化服务管理建设的5类16项任务,并纳入季度亮牌考核和年度平安建设考核。工作开展以来成效明显,各县区工作大幅推进,实体化、实战化成效更加稳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