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兰州市委政法委召开2023年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暨2023年度述职考核会议

来源:兰州政法网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4-01-27
字号:A A    颜色:

01.jpg


1月25日,兰州市委政法委召开2023年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暨2023年度述职考核会议,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陈卫主持会议,委班子成员、全体干部以及市法学会、市综治中心、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办公室全体干部参加会议。


202.jpg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市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和人才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会议精神。对一年来机关党建工作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一次综合性、立体式的盘点和梳理;听取了各科室、各部门2023年工作述职,委班子成员逐一对分管科室作了点评,并对科级及以下干部进行了考核测评。


03.jpg


会议指出,2023年委机关各党支部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按照“先发力、带好头”“走在前、作表率”的要求,扎实推进主题教育、“三抓三促”行动和“铸忠诚警魂”活动,在提高机关党建质量上下了功夫,各党支部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基层组织力、群众号召力显著提升,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增强,为全市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


04.jpg


会议强调,要继续加强理论学习。委机关全体干部要把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兰州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吃透省、市委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结合业务和短板进行针对性学习。领导干部要带头学,发挥“传帮带”作用,教育引导年轻干部不断加强政治理论修养,提升工作能力水平,形成青蓝相继、薪火相传的生动局面。要充分发挥党小组战斗堡垒作用。党小组作为党的组织体系的“神经末梢”和党支部的“细胞”,是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前沿阵地”,要将最小单元细胞建成红色的,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不断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向心力、感召力,提升委机关强大组织力和战斗力。要深入推动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相融合。把机关党建工作和政法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着力打造政法特色党建品牌,要深入一线调研,深入一线掌握,深入一线解决问题,将委机关党建活动开展到基层单位、开展到解决问题中、开展到中心任务里,不断提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会议指出,过去的一年,委机关各科室、各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委班子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在学思践悟中提高站位,坚持在对标对表中狠抓落实,尽职尽责、担当作为,整体工作得到提升,重点领域有了突破,“小兰帮办、一门统管”解纷工作法入选全国新时代“枫桥经验”先进典型,“多渠道汇聚诉求、大数据助力解纷”经验入选“全国优秀创新经验”,兰州跻身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行列,这些成绩都为全市政法机关作出了表率、带了好头。


05.jpg

06.jpg


会议要求,要全面贯彻落实“首要议题”制度。落实“首要议题”制度是绝对忠诚的具体践行,委机关各党支部要严格按照要求将“首要议题”制度落在实处、落在全方位,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持续加强政治建设。政法委作为党委领导和管理政法工作的职能部门,政治性是政法委的第一属性,讲政治是政法委的第一位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推动《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的全面贯彻落实,完善政治要件闭环落实机制,发挥平安、法治、常态化扫黑除恶等议事协调机制作用,确保政法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要继续提升工作质效。要从“首位度、贡献度、认可度、落实度”四个度上发力,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发挥省会城市政法工作的竞争力、辐射力、引领力。要加强省、市交流沟通,以高标准、严要求开展工作,持续做好平安兰州、队伍建设、扫黑除恶、市域治理等政法重点工作。要以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为主题,以抓实平安报表为主线,以推进主动创安主动创稳为载体打造兰州市政法工作品牌亮点,聚焦省委“强省会”行动和市委“1139”工作部署,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纵深推进平安建设、创新完善市域社会治理体系、深化政法领域改革、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过硬政法队伍等工作上见行动见成效,委机关全体干部要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过硬的纪律作风,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定力,为兰州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政法保障。


0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