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甘肃兰州“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工作站”帮助农民工解“薪”忧

来源:民主与法制时报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4-01-17
字号:A A    颜色:

临近年关,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回家过年的薪酬,是各方牵肠挂肚的一件大事。如何高效破解农民工讨薪难这一民生问题,让农民工不再“忧薪”呢?

近期,30名农民工被拖欠长达近两年的薪水,被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首席法律咨询专家成功化解,农民工顺利拿到了他们的“血汗钱”。记者了解到,通过设立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工作站,使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独特优势和积极作用,是兰州市坚持高站位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着力打造法学会服务法治实践高端平台,积极拓展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落实的积极探索。

对此,甘肃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省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韩世峰表示,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前沿阵地,是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辖区内涉及工程建设、道路交通、基础设施、环境绿化、物业管理等领域的矛盾纠纷不断增多,针对这些问题,甘肃省紧密结合基层实际,始终把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放在首位,积极推动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工作站落地进社区,利用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将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社会稳定风险防控结合起来,做到对各种矛盾纠纷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反应、第一时间化解,防止“小事拖大、大事拖炸”等问题。

工程完工工资却没拿到


2021年3月份,包工头崔某伟从家乡天水雇用了刘某家、刘某军、林某平等30名进城务工人员,到兰州市七里河区某房地产公司开发的楼盘从事消防安装等工程施工。这项工程原是这家房地产公司承包给兰州某建设工程公司,此后兰州某建设工程公司又将这项工程承包给崔某伟。崔某伟和这30名工人是同乡,因此向他们承诺“都是乡里乡亲,无论是计件或者是按月支付工资,工钱一分不会少。”

由于有崔某伟的保证,且都是同乡,农民工们对崔某伟很是信任。崔某伟给他们的劳务费是按天计算,约定每月先支付一定的生活费,年底时一次性结清剩余的全部劳务费,崔某伟解释称这样做是为了防止他们乱花钱。

然而,在这30名农民工按时按质完成施工单位交付的工作任务后,他们仅拿到了部分生活费,剩余的工资崔某伟一直没有按照约定支付。崔某伟称是兰州某建设工程公司在拖欠他们的工资,现在他也没有钱,等兰州某建设工程公司工程款拨付下来,他就立刻支付工资。

2021年11月,在农民工们的要求下,崔某伟出具了书面欠条和一份书面承诺,承诺2021年12月10日前,向每位工人发放一半的工资,余款在2022年1月24日前全部结清,保证不拖欠任何人的工资,并承诺若违约,每天按工人总工资30%的金额支付违约金。

有了欠条和承诺书,工人们的情绪慢慢稳定了下来。但是,直到2022年春节,崔某伟仍然未结清工资。

为追讨工资找到“首席”工作站


2022年春节刚过,工人们商量着到法院去起诉崔某伟,向他讨要工资。但是,随即工人们又犯难了——如果起诉崔某伟,还要支付一大笔诉讼费,而且因为他们不懂法,根本不懂如何去起诉。

就在工人们犯难的时候,有工人在务工地附近,看到了悬挂有七里河区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工作站的牌子,于是就来到了该工作站,咨询该如何向“包工头”讨要自己的“血汗钱”。

甘肃省法学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会长杨学鹏告诉记者,2022年3月,甘肃省法学会印发了《关于试点推动法学会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的通知》,针对全省幅员辽阔、地域狭长、各地差异较大的情况,分中、东、西三片,选定在兰州、天水、酒泉三个城市开展推行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试点工作。      对此,七里河区紧密结合实际,围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涉法涉诉信访处置、重大风险隐患防控、复杂疑难案件办理等,在辖区内依托街道办事处及综治中心等,开辟并设立了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工作站,并将其打造为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参与法治实践常态化的工作平台。

工人们为讨要“血汗钱”,找到了在七里河区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工作站值班的首席法律咨询专家侯洪斌。

侯洪斌告诉记者,2022年3月,甘肃省法学会印发《关于试点推动法学会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的通知》后,他被七里河区遴选为首席法律咨询专家,接到30名天水籍务工人员反映“包工头”崔某伟,及兰州某建设工程公司拖欠他们薪水的问题后,他高度重视,经审查这些务工人员提交的相关证据资料后,认为该案事实清楚,法律义务关系明确,但因涉及群体性农民工追索劳务费纠纷这一重点民生问题,如若处理不当,可能会激发双方更大的矛盾,甚至会产生一些恶性案件的发生。因此,他很快将此案上报给有关部门。

七里河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区法学会会长魏江邦向记者表示,30名天水籍务工人员追索劳动报酬一案,经首席法律咨询专家侯洪斌上报后,七里河区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委托以侯洪斌为主的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团队来化解此案,并要求该案在处理过程中应当将重点放在做好案件的风险防控上,将矛盾纠纷消弭在萌芽、化解在基层。同时,要减少当事人之间的矛盾,减少当事人之间的诉累,降低诉讼成本,缩短诉讼时间,进一步维护社会稳定,彰显司法正义及法治力量。

对症下药农民工合法权益依法得到维护


侯洪斌说:“当前,企业生产组织方式和用工方式日趋复杂,各种形式和多层级的承包变化多样,导致发生农民工工资被拖欠后,农民工和行政执法机关难以确定拖欠工资的清偿责任主体。”他表示,根据现有的相关材料,本着减少当事人之间的矛盾,减少当事人诉累,让农民工尽快拿到报酬的理念,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团队就该案涉及的相关法律问题进行了分析研究,并依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暂行办法》《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意见》等有关法律法规,提出了法律意见。

在这份法律意见书中,记者看到,侯洪斌等首席法律咨询专家认为,首先,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农民工工资不得被拖欠;其次,政府各部门应协调联动,防范和化解“讨薪”纠纷,如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建议加强监督检查,查处有关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对住房和城乡建设、交通运输、水利等相关行业工程建设主管部门建议按照职责履行行业监管责任,督办因违法发包、转包、分包、挂靠、拖欠工程款等导致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等;另外,对农民工工资被拖欠的清偿责任主体,《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也明确规定,用人单位将工作任务、建设单位将建设工程或者承包单位将所承包的建设工程发包或分包给个人或者不具备合法经营资格的单位,且出现拖欠为完成相关工作任务或施工任务提供劳动的农民工工资的情况,由发包的单位承担清偿农民工工资的责任。

而在该案中,30名务工人员受崔某伟雇佣,在工地从事小工或杂工,从崔某伟向这30名工人出具的欠条和承诺书中可以认定,这30名工人向崔某伟主张劳务费的诉求符合法律规定。另外,兰州某建设工程公司将工程违法分包给崔某伟,这家建设工程公司也应当对实际施工人崔某伟拖欠涉案30名工人的劳务费承担连带责任。

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全面了解案情,并梳理出相关法律责任后,决定“对症下药”,先后多次约访双方当事人和兰州某建设工程公司负责人,并对30名务工人员代表进行了安抚和劝解,对崔某伟和兰州某建设工程公司的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并开展思想教育和法治教育工作,通过讲事实、讲法律、讲道理,最终使双方达成一次性支付协议,全部涉案款共119.4万元也终于发放到务工人员的手中。至此,双方的纠纷获得圆满解决,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依法得到了维护。

兰州市法学会秘书长张宸苓向记者表示,农民工相比于总承包单位、分包单位等属于弱势群体,如何解决农民工维权难的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七里河区法学会首席法律咨询专家调解的这个案例虽然案情简单,但意义重大。自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开展以来,兰州市法学会健全重心下移、力量下沉的法律服务工作机制和首席法律咨询专家资源市、县(区)两级共享机制,通过设立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工作站,并组织首席法律咨询专家深入社区、工地、企业等参与基层治理,妥善解决农民工讨薪等矛盾纠纷,维护了社会稳定,促进了经济发展,受到了有关单位、企业和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