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 高标准打造“枫桥经验”兰州样板 大力度推进数据赋能社会治理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3-10-27
字号:A A    颜色:

10月27日,《兰州日报》头版头条发布《高标准打造“枫桥经验”兰州样板  大力度推进数据赋能社会治理——探寻兰州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治理之道”》一文,现予以转载。


10.jpg


高标准打造“枫桥经验”兰州样板,大力度推进数据赋能社会治理

——探寻兰州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治理之道”


近日,中央政法委和省委政法委先后发布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和“优秀创新经验”名单,兰州市再添“国字号”荣誉,被确定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同时,我市《多渠道汇聚诉求 大数据助力解纷》经验被确定为全国65个“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优秀创新经验”之一,全省仅2例。


市域社会治理是“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组合。自2019年以来,经党中央批准,中央政法委组织开展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全国247个地市参加了2020年至2022年的试点。2020年6月,兰州市被中央政法委确定为全国第一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


严格对照工作指引

稳步推进体制现代化


试点工作启动以来,市委政法委锚定“首创必成”目标,协调推动各级各部门紧盯试点创建任务,不断加强市域善治体系“升级版”建设,促成社会治理力量联动、隐患联排、矛盾联调、问题联治、平安联创,推动社会治理能力水平实现新跃升,彻底激活了市域社会治理“一池春水”。稳步推进体制现代化、坚决防范“五类风险”、充分发挥“五治作用”,倾力打造“区域特色”,圆满完成328项试点工作任务,打造具有兰州特色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实践样本,全市刑事案件数、治安案件数和安全事故数、群体性事件数均实现连年下降,群众安全感始终保持高位。连续4年荣获“平安甘肃建设优秀市州”,1个区被授牌命名为“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2个区被授牌命名为“平安甘肃建设示范县”。着力打造“六网一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升级版,我市成功获评全国首批、全省首个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坚持畅渠道、优服务、止纷争“三条线”协同发力,大力推动综治中心、网格管理、诉调对接、信息平台“四个实战化”,创新打造的“一中心三平台多阵地”一站式多元解纷体系在全省“畅通诉求表达推动主动创稳”现场推进会上作了交流。一路走来,兰州市在探索的路上走出了一条西部省会城市市域善治的创新经验。


11.jpg


高标准完善网格管理

营造社会治理好“枫”景


我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四下基层”,深入实施“平安细胞工程”,推进各级各部门将矛盾纠纷预防在早、化解在小,做到立足基层治理体系化,重构重塑横向为“乡街、村社、小区村组”三级网格联动治理架构、纵向为“大数据+网格化+群众路线”三条线协同发力机制的“田字型”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不断健全完善共治、自治、法治、德治、善治“五治一体”基层治理新格局,打造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和新时代“枫桥经验”兰州样板。同时,立足多元解纷实战化,发挥“小兰”品牌优势和聚合作用,做实“市级大中枢-县区指挥部-乡街主阵地-村社桥头堡-网格前哨岗”五级一站式矛盾纠纷化解阵地,做畅诉调、警调、访调对接机制,着力破解显性矛盾“倒金字塔”结构问题。立足网格管理规范化,在已有网格划分和运行的基础上,按照“三级网格管理、全科网格运行”的新要求,建立大、中、小“三级网格”管理模式,整合构建“多网合一、一网通管”基础全科网格,健全矛盾联调、治安联防、问题联治、人口联管、服务联勤、平安联创工作机制,推进全科网格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做到“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


12.jpg


大力度推进科技赋能

基层治理开启“智慧大脑”


如今,在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技术的赋能下,小兰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已逐步发展成为兰州市推进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的“智慧大脑”,以更大力度推进数据赋能社会治理。


走进兰州市小兰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12345”热线服务大厅里,电话铃声此起彼伏,接线员们正倾听并记录市民反映的各类问题;“小兰帮办”APP及小程序上,群众报事、说事和网格员采集问题不断上传,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转办有关责任部门,跟踪督办、及时反馈;中心工作人员对涉及社会治理的各类信息数据进行收集、研判、预警,不断筑牢社会治安防控网……


盯平台迭代升级,按照“畅通渠道、掌握民情、化解矛盾、优化服务、促进发展”的定位,做好现有平台的改造衔接,整体迭代升级为数据整合共享、业务闭环协同的“金城地图·小兰善治”工作平台及工作机制,搭建小兰民情、小兰网格、小兰村居三大板块,同步推进“数字政府”、智慧安防小区、出租屋和流动人口管理等社会治安防控平台建设,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管得住、自治好、服务优,打造数字赋能社会治理新标杆。紧盯应用丰富拓展,充分发挥大数据在精准把握群众需求、矛盾纠纷分析、社会风险评估、信息动态研判等方面的优势,加快推动12345政务服务热线、民情诉求、110警情、群众来信来访、网民留言、信访、网格员排查上报和法院民商事案件等数据信息整合,建设平安稳定“大数据池”。紧盯中心联动发力,市县两级持续推动综治中心、社会服务管理中心资源共享、力量集成,打造实体化运行的小兰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分中心);乡街和村社依托综治中心和党群服务中心打造小兰社会治理综合指挥所、工作站,负责“金城地图·小兰善治”深化应用和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做好网格事件的研判、流转、跟踪、审核和督办,推动指挥体系触角延伸到最末端。


1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