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诉前调解 | 跨国离婚“云”处理 科技赋能化纠纷

来源:兰州市综治中心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3-10-23
字号:A A    颜色:

“我们同意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来解决我们的离婚纠纷”——近日,兰州市西固区综治中心诉前调解室通过“调解员现场调解+法官远程视频参与”的方式,成功调解一起跨国婚姻纠纷。

图片1.png

尹某、徐某系在国内登记结婚的夫妻,二人婚后生育二女,尹某在兰州工作,徐某在美国乔治亚洲卡明市工作,夫妻双方都是事业心较强的人,不愿为对方放弃自己的工作,导致二人长期两国分居。起初夫妻二人会因为孩子频繁联系,但二人因分开的久,共同话题越来越少,加之孩子也慢慢长大,夫妻二人的沟通几乎为零,感情也逐渐消失殆尽。但因为没有影响到各自正常工作生活,而且办理离婚手续对于二人来说都非常不便,就一直没有办理离婚手续,但夫妻二人“无声”的婚姻矛盾却始终存在。


2023年3月22日,当事人尹某来到西固区人民法院,告知法官要和住在美国乔治亚洲卡明市的妻子徐某起诉离婚。区法院受理该案件后将此案件委派至区综治中心诉前调解室,调解员接到委派后,首先联系徐某,但徐某在电话中明确表示,她不会回国办离婚,认为不办理离婚手续也不会影响她日后生活,随即挂断了电话。这让调解工作一时陷入僵局。

 

调解员决定积极联系徐某,徐某最终接听了电话,并告知她法律的重要性以及程序的严格性,经过深入沟通,徐某表示同意配合调解,但因常年在国外工作及生活,参与调解及诉讼成本过高,无法到场。同时调解员联系了申请人尹某,尹某也因工作外出无法到场,调解员及时通过释法明理、解释疏导,对当事人进行“一对一”导诉服务,在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的前提下,调解员决定使用全省推进的人民法院“多元调解”平台进行远程调解。

 

调解员利用人民法院“多元调解”平台询问双方当事人,确认双方对离婚一事的真实意愿、婚生子女的抚养探望、共同财产分配等问题的处理意见,并细心阐释相关法律法规。在调解员有条不紊地组织下,双方最终达成离婚调解协议,以线上电子签名的方式在调解笔录上签字确认,纠纷得到了圆满的化解。

 

西固区综治中心诉前调解室本次调解的跨国婚姻纠纷,通过互联网智能化运用,以科技赋能司法,提高了调解效率,减轻了群众诉累,真正实现线上线下实战化,方便服务群众,做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根据群众需求,在“线下”调解的基础上,依托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实现“线上”调解,让群众足不出户,实现纠纷线上调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