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兰州市红古区综治中心召开全区诉前调解行业调解工作推进会

来源:红古政法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3-10-22
字号:A A    颜色: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主动创稳部署要求和诉调对接会议精神,进一步统合社会治理资源力量,激发多元治理活力,切实发挥行业部门专业调解作用,提高案件办结质效,10月20日上午,红古区综治中心组织召开全区诉前调解行业调解工作推进会,区法院、区司法局、区住建局等15家单位分管领导参加此次会议。


会上,红古区综治中心主任从机制建设、队伍配置、转办流程、归口管理等方面介绍了红古区诉调对接工作开展情况,结合实际工作,对常驻、轮驻、随驻单位的诉前调解工作进行了细致讲解,为下一步行业部门诉前调解工作开展提出了建议,指明了方向。参会行业部门结合近期诉调对接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讨论交流。


会议指出,诉前调解工作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强力举措,是将矛盾纠纷止于诉外、化解在诉前,节约司法资源的有效途径,是整合多元治理资源、发挥职能部门作用、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的有力抓手。各单位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以强有力的举措持续推动红古区诉前调解工作走深走实,切实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建设新时代美丽红古保驾护航。


会议要求,要强化组织领导,加强调解队伍建设,各职能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将诉前调解工作纳入到本单位的重点工作中去,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良好局面,并在原有的调解力量上,统筹各科室职能作用,将业务能力突出的人员纳入到调解员队伍中来,进一步充实调解力量。要强化措施举措,提高案件办结质效。各职能部门在收到转办交办的案件时,要第一时间受理,迅速开展调解工作,要坚持法治思维和“情理法”结合的方式,努力实现事心双解、案结事了。要强化法律保障,规范档案资料。红古区法院要靠实法官调解责任,通过安排法官现场参与调解、“调解员现场调解+法官远程视频参与”、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等配合做好调解工作。各部门严格按照诉前调解档案规整要求,以区法院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登记编立的“诉前调”案号为依据,建立内容齐全、记录完整的档案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