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西固区综治中心组织召开诉调对接工作推进会议

来源:兰州政法网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3-10-18
字号:A A    颜色:

为积极贯彻落实省市诉调对接会议精神,积极推动诉源治理工作,深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强化乡镇综治中心与同级人民法庭的日常联系和调解联动,兰州市西固区综治中心于10月17日下午组织召开西固区诉调对接工作推进会。西固区法院副院长、区综治中心主任、各派出法庭庭长、各乡街综治中心主任、区综治中心相关科室同志参加会议。


西固.png


会上,西固区综治中心主任从“一站式”实战平台搭建、机制完善、队伍建设、案件办理等方面介绍了西固区诉调对接工作进展情况,通报了近期西固区诉调对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西固区法院副院长围绕完善诉调对接机制、提升调处化解能力和加强宣传引导等方面,就如何做实做好乡街综治中心与派出法庭诉调对接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会议强调,要紧盯问题提高思想认识。针对基层乡街综治中心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少、派出法庭受理纠纷案件多,矛盾纠纷呈“倒金字塔”分布的突出问题。各乡街综治中心、派出法庭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推动更多法治力量向引导和疏导端用力,最大限度将矛盾纠纷止于诉外、化解在诉前,最大限度节约司法资源、实现案结事了人和,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指出,要加强调解队伍和办公场地建设。乡街综治中心当前的首要任务就是成立诉调对接议事机构,确定工作场所(诉前调解室),建立诉调对接工作站;严格执行“中心吹哨、部门报到”制度,根据矛盾纠纷实际情况,选派法律工作者、乡贤里老等等专业人员和调解组织入驻,积极开展诉调对接工作。要建立规范统一的台账资料。乡街综治中心对接派出法庭要做实做细台账、报表等资料,保证卷宗记录完整。要按时上报汇总数据。每周按时上报工作数据至区综治中心汇总,数据客观真实、实事求是,确保工作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