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枫桥经验”历久弥新 兰州实践生机盎然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3-10-12
字号:A A    颜色:

10.jpg


会稽山脉西麓,浙江绍兴诸暨枫桥镇,一份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的手迹珍藏于枫桥经验陈列馆,见证了一段“草根智慧”献计国家治理的往事。


诞生于20世纪60年代的“枫桥经验”,源于诸暨枫桥干部群众的创造和政法工作的生动实践。1963年,毛泽东同志亲笔批示:“要各地仿效,经过试点,推广去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充分认识‘枫桥经验’的重大意义,发扬优良作风,适应时代要求,创新群众工作方法,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和问题,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机制,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伴着枫溪江的潺潺流水,“枫桥经验”从枫桥出发,不断与时俱进,创造性地解决不同时期的社会矛盾和问题,体现出持续旺盛的生命力,成为全国政法综治战线的一面旗帜。“枫桥经验”在实践中丰富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形成了特色鲜明的新时代“枫桥经验”。其内涵是,坚持和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在党的领导下,充分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解决群众自己的事情,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适应新时代要求,“枫桥经验”不断焕发新的生机活力,成为依靠群众进行社会基层治理创新的代名词。在兰州,新时代“枫桥经验”与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相结合,也诞生了不少具有地方特色的基层治理经验和载体。前不久闭幕的市委十四届七次全会提出,要健全完善街道、社区、小区网格三级管理体系,走实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用脚步丈量民情,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我们创造和正在实施的很多社会治理品牌,如“小兰指挥平台”“智慧安防小区”“平安驿站”……都是兰州探索“大数据+网格化+群众路线”社会治理机制的有益实践,也为我们继续传承和创新“枫桥经验”奠定了良好基础。


11.png


兰州的多年实践证明,新时代“枫桥经验”不仅能拓展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的通道,更是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保障。迭代升级后的“小兰帮办”平台,实现“畅渠道、强调度、早预警、筑防线”四大善治功能,打造到底到边、协同高效的“一中心三平台多阵地”基层善治体系,探索出了一条寓治理于服务的新路子。与此同时,我市搭建数据交换共享平台,实现小兰帮办、三维数字和平安甘肃平台数据的联通共享,建成了融“人、地、事、物、情”等治理要素于一体的“小兰智慧大脑”。开发上线预警调度平台,筑牢应对处置防线。会同组织、民政、城管、市场监管等部门制定全市网格化服务管理推进实施计划,达到“一网共治、一格护安”的效果。兰州“一中心三平台多阵地”基层善治体系项目入选2023政法智慧治理创新案例,并获邀在经验分享会上作现场经验交流。“用数据说话、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决策”“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的蓝图正在逐步实现。


12.jpg


基层稳则大局稳,百姓安则社会安,坚持主动创安主动创稳,着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兰州,就必须抓实经济和平安“两张报表”,打出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的“组合拳”。往细里说,就是要在确保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同时,运用和实践好新时代“枫桥经验”,把基层的经常性基础性兜底工作做稳妥、做扎实、做出成效,绘制好攸关民生民意的兰州“民情地图”,在“小切口”带动“大变化”中用心用情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