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8个月抓获883名,兰州公安追逃经验全国推广

来源:兰州政法网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3-09-11
字号:A A    颜色:

今年以来,兰州公安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的坚强领导下,坚持把追逃缉捕作为深化主题教育和“三抓三促”行动、主动创稳、“铸忠诚警魂”活动的具体实践,以“夏季行动”为抓手,以最强担当、最实举措,开启全警追逃“加速度”,实现追逃成效“大跨越”,累计抓获各类网上在逃人员883名、同比增长95.8%,其中历年逃犯40名、15年以上逃犯10名、命案等重大恶性案件逃犯8名,最大限度消除风险隐患,缉捕命案逃犯经验做法被公安部向全国推广。


高位统筹、全警参战

凝聚追逃“最强合力”


01.jpg


全市公安局长会议将追逃工作列为重点目标任务,市公安局高规格组织召开全市公安刑侦工作会议,明确具体要求和推进步骤,“清单式”挂图作战、“列表式”逐案侦破、“对账式”集中攻坚。主要领导作出批示指示,提出具体要求,深入一线督导推动,分管领导靠前指挥、挂帅督战,确保追逃工作推进有力、落实见效。牢固树立“全警追逃”理念,市公安局“追逃办”牵头抓总,全盘谋划、系统协调,建立健全全警搜情、信息共享、线索快研等新机制,常态分析追逃质态,全面提升整体质效。各部门警种依托专业优势,协同配合、攥指成拳,一体联动、高效响应,全维度支撑追逃工作。各分县公安局坚持“一逃一专班、一逃一方案”,专班推进、专人负责,形成“市局统筹、警种牵头、分县局主战、全警上阵”“大追逃”格局。建立“周通报、月调度”机制,压实层级责任、动态掌握进度,最大限度挖掘潜能、提升效能;坚持正负激励,组织开展专项督察,刚性倒逼追逃工作走深走实。


科技赋能、创新战法

打造追逃“最强法宝”


02.jpg


树牢“数据为王”理念,在全量整合内部数据基础上,加强警企联动、协作共享,为追逃研判提供“源头活水”,七里河公安分局创新探索“海筛、精研、实侦”“三步”追逃法,共抓获全国目标逃犯13名,完成任务的433.3%。坚持“立足本地、放眼全国”,组建调研考察团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做法,并邀请全国追逃专家专题授课,拓宽侦查视野、完善追逃思维,有效提升情报研判、实战缉捕等能力,成功发现并抓获漂白身份潜逃30多年的省督涉黑命案逃犯范某。全力推行研捕一体化,主动出击、每逃必研,全面激活公安技术优势,固化形成大数据追逃新模式。以“情指行”一体化机制为牵引,将传统侦查手段与现代公安科技并重并用、深度融合,持续完善基础数据、优化追逃模型,实现及时发现、精准预警、快速缉捕的闭环运转,迅速破获2004年郑州杀人致死案。


夯实基础、多措并举

营造追逃“最强态势


03.jpg


紧盯娱乐场所、出租房屋、中小旅馆等容易藏匿的重点区域,常态化、多轮次开展社会治安清查整治,严格落实实名登记、身份核验等制度,着力提升在逃人员发现率,坚决做到全域布网,努力实现“本地不藏”,“夏季行动”以来,结合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抓获逃犯239名,其中历年逃犯14名、占总数的35%。坚持“抓捕、规劝”两手齐抓,主动联合检、法机关,结合“八五”普法,登门入户、一人一策,耐心向在逃人员家属宣讲法律法规、政策规定,以案释法、宽严相济,帮助算好法律、亲情“两本账”,教育引导家属规劝在逃人员破除妄想、尽快投案,实现追逃工作成本最小化、效益最大化,截至目前,已有99名逃犯主动投案自首,占缉捕总数的11.2%。坚持“网上网下联动、内宣外宣结合”,释放“逃犯必追、一追到底”强烈信号,形成强大舆论氛围和震慑效应。调动人民群众参与追逃积极性,落实重大涉案在逃人员有奖举报制度,积极拓宽线索举报渠道,不断挤压逃犯“生存空间”,全面打好追逃“人民战争”,最大限度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