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聚焦信访难题化解 当好百姓“解忧人” ——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上半年信访工作综述

来源:兰州政法网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3-08-20
字号:A A    颜色:

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信访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第二十二次全国法院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开展“三抓三促”行动,深入推进主动创稳,坚持服务大局,坚持司法为民,全力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和涉诉涉法信访矛盾纠纷化解工作。


集中开展“院长接访月”工作

“零距离”化解信访矛盾


图片


10.jpg

信访工作是法院审判执行工作的延伸,是衡量法院工作质效的“晴雨表”,也是反映人民群众满意度的“风向标”。为贯彻落实第二十一次全省法院工作会议暨全省法院“三抓三促”行动部署动员会议精神及省高院关于开展“院长接访月”活动安排兰州法院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院长接访月”活动,“零距离”接待当事人,耐心听取,详细了解来访群众反映的问题和诉求,与来访群众充分沟通,有针对性地为当事人释法明理,告知引导当事人合理运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对现场能够解决的问题,当场予以答复,对需进一步核实的问题,认真记录,及时转有关庭室、部门限期核查,依法处理后答复信访人,做到一案一查一反馈。


推进第三方参与化解

丰富矛盾纠纷化解方式


图片


11.jpg

兰州市中院在进一步改进和创新新形势下涉法涉诉信访工作中,充分发挥律师队伍在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中的积极作用,积极开展值班律师参与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建立了每个律所值班一季度,每周一、周四两人次值班制度,安排律师在信访大厅“涉访涉诉信访律师值班岗”坐班接待来访群众上半年参与值班律师47人次,接待来访48人次。律师参与矛盾化解,实现了群众来访问题的精准分流,提高了群众来访事项答复的专业度,降低了群众信访成本,使得信访问题办理答复效率得到有效提升。


多渠道受理信访案件

提升信访案件办理质效


图片


12.jpg


为有效推进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工作,拓宽群众信访渠道,畅通线索来源,构建信息系统智能好用、回复回访快速高效、服务决策精准有力的信访工作新格局,兰州市中院现主要通过网上信访件办理,“12368”诉讼服务热线答复,各类来信转办等多渠道融合的方式化解涉法涉诉信访矛盾纠纷。其中网上信访事项的受理通过“甘肃省网上信访”平台接收、甄别、转办;“12368”诉讼热线服务由信访室接线员协调办理、电话答复来访人,通过“12368”诉讼服务热线及满意度回访,倾听、回应民声诉求,纾解情绪,化解矛盾;各类来信由信访室统一接收、甄别后转办至各涉及庭室并答复来信人。上半年,共接待来访233件,受理网上信访173件,办理来信322件,接线答复“12368”221件,转办231件,答复641件,办理市委政法委督办信访事项3件,市人大转办信访事项1件。


下一步


图片

兰州市中院将继续贯彻落实省、市各级“三抓三促”工作会议精神,做好“院长接访月”活动接访案件的回访、化解工作;对重点信访案件、重复信访案件、回流信访案件及信访人做好跟踪、化解;坚持预警在前、化解在先,聚焦重点问题、重点领域、及时掌握线索,及时甄别办理,及时化解上报;做好常态化网上信访、“12368”、日常来信来访接待工作;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进一步探索矛盾纠纷化解新模式,将司法服务延伸到最前沿,提高来信来访案件甄别处理能力;创新信访问题化解工作新思路,创新矛盾纠纷源头化解新方法,努力提升群众信访问题化解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