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兰州法院深入推进积案清理

来源:兰州政法网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3-08-15
字号:A A    颜色:

针对兰州法院旧存案件数量大的现状,兰州两级法院认真落实党委和省法院要求,牢牢把握“公正和效率”这个主题,开展为期三个季度的积案清理活动。


640.png


科学统筹


树立全市法院“一盘棋”思想,兰州市中院党组发出驰援办案的号召后,广大年轻法官积极响应,请愿下沉基层协助办案。随后,从兰州市中院抽调的15名法官、从办案压力较轻的基层法院抽调的6名法官和6名书记员被派往积案压力较大的城关、安宁和新区法院挂职办案。


严格管控


注重案件流程管控,防止隐性超审限问题发生,压实法官责任,逐案制定清案措施、结案时限,因案施策、逐案督办。统筹效率和质量,严把事实、证据、程序和法律适用关,在加快清理积案的同时不降低案件质量。


加强督办


及时组织召开两级法院清理工作督导会,强化审务督察,同步开展审限评查,对存在拖延办案,责任缺失的进行责任追究,健全未结诉讼案件管理长效机制,加强审限变更规范化建设,严格审限变更审批手续,优化鉴定评估等环节管理流程,提高案件审理时效。


落实责任


严格落实清案责任,形成各法院“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院长是直接责任人,主办法官是具体责任人的责任机制,层层压实责任。同时,明确了清理积案的任务图、时间表。激励清积工作紧盯目标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全力推进。


兰州两级法院将切实树牢办案质效“生命线”意识,盯紧案件质效指标,抓严审判执行管理,以对法律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的态度处理好每一起案件,以公正与效率的统一答好人民满意的时代问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