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刘长根在武威市调研时强调:大力推进综治中心实战化 切实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3-08-08
字号:A A    颜色:

近日,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刘长根在武威市调研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和甘肃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大力推进综治中心实战化,强化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切实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推动主动创稳走深走实。


刘长根先后深入民勤县、凉州区的县乡综治中心、法院和乡镇派出所、司法所、人民法庭以及学校等,详细了解综治中心建设运行、网格化服务管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基层社会治理等工作,与干部群众面对面交流。他强调,要进一步明确综治中心的职能定位,围绕指挥调度、资源整合、服务决策、诉调对接、催办督办、信息研判、网格员管理考核等,健全落实制度机制和工作措施,不断增强群众吸附能力,使县乡综治中心逐步成为社会综合治理的“晴雨表”和矛盾纠纷化解的“集散地”。要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聚焦“公正与效率”这一主题,传承和发展“马锡五审判方式”,加强诉源治理,加快推进综治中心与法院诉调对接机制,坚持能调不判,统合资源力量,强化调解工作,最大限度节约司法资源和实现案结事了人和,努力减少群众诉累。要学习借鉴“浦江经验”,扎实做好领导干部下访接访工作,用心用情实实在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要全面深化“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深入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建立落实乡镇(街道)派出所与综治中心警调对接机制,既调动各方面力量快速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又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