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深刻领悟精神内涵 增强坚定发展信心——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迅速贯彻落实全省法院学习贯彻全国大法官研讨班精神会议精神

来源:兰州政法网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3-07-31
字号:A A    颜色:

7月26日,全省法院学习贯彻全国大法官研讨班精神会议结束后,兰州市中院就进一步贯彻落实全省法院学习贯彻全国大法官研讨班精神会议精神进行部署安排,要求全市法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扣“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站在“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的高度,始终坚持走前列、当标兵、做表率目标定位不动摇,稳中求进、守正创新,从审判理念、审判机制、审判体系、审判管理等方面加快推进全市法院审判工作现代化。


要不折不扣推进审判理念现代化


要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纲”和“魂”自觉融入审判执行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在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上全要素践行,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实施党的创新理论“走深走实工程”。在加强党对审判工作绝对领导上全条线融合,以党建为引领,压实审判责任,坚持“从政治上看、从法治上办”,做深做实做细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要始终坚持能动司法理念,牢固树立“个案中有大局”的意识,克服被动服务、孤立司法、机械办案、就案办案等倾向,注重对社会的深刻理解、对公众情感的准确把握、对当事人诉求及理据的精准辨析,在法律框架内,努力寻求案件处理的最佳方案;要始终坚持“抓前端、治未病”理念,做好诉前、诉中、诉后“三篇文章”,加强专业型人民法庭建设,打造“一庭一品”“一庭一专”工作品牌,充分借助司法所、派出所和“乡贤”力量地熟、人熟、事熟等优势,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萌芽。落实院庭长抓好司法建议的主体责任,加强与被建议单位的沟通使其从心底真诚接受、真抓实改。加大对各类调解人员业务指导,促使“人民调解+司法确认”成为基层解纷新常态,打造源头预防、非诉挺前、多元解纷、分层递进的前端治理路径;要落实双赢多赢共赢理念,针对行政案件上诉率、申诉率和行政机关败诉率高的实际,认真分析研究,加强与行政机关沟通、向领导机关报告,实质化解行政争议。持续加强破产审判,强化府院联动常态化机制,不断提高破产案件办理的行政效能、司法效率、社会效果。依法善意文明执行,最大限度减少对被执行人生产经营的影响,尽力避免执行一个案件、垮掉一个企业;始终坚持案结事了政通人和理念,把案结事了、服判息诉贯穿到审判执行各环节,加强审执衔接,积极构建贯通诉讼全流程的“程序空转”治理闭环,全面推动纠纷“源头解决”“实质解决”和“一次性解决”,把实质化解矛盾、解决问题作为司法审判的目标和导向。


要不遗余力推进审判机制现代化


要压实院庭长监督管理责任,加强对“四类案件”及案件审限流程进度和指标提升监控,建立发回重审案件提级审理制度,充分发挥院庭长办理疑难复杂案件的示范引领作用;要严格审判组织法定职责,规范独任法官制度运行、合议庭制度运行和审委会制度运行机制,促进管理治理效果最大化;要发挥市中院对基层法院监督指导作用,注重发挥市中院“统”的优势,畅通上下衔接机制,建立审判质效反馈机制,加强提级管辖、重点案件立案审判执行工作的指导,对发改案件要向一审法院和市中院审管办反馈一审在事实认定、法律适用、审理程序等方面的问题,牢固树立整体司法观,优化判中咨询服务、双向沟通等机制。同时,要持续深化党建联盟职能作用,加强两级法院办案指导交流,推进党建业务结对共促机制,着力提升案件质效。


要持之以恒推进审判体系现代化


要以标准化要求建强专业化审判组织。充分发挥知产法庭和少年法庭、破产合议庭、环资审判合议庭职能,以“三合一”要求推动审判职能融合协同履行,扎实推动知识产权、未成年人、环境资源审判领域刑事、民事、行政审判“三合一”改革,落实办案发现的其他涉罪、涉严重违法问题线索移送“协同责任”;要以智能化要求赋能审判体系运行,充分发挥智慧法院建设成果,持续推动信息化与审判执行工作深度融合,着力加强电子卷宗深度应用,全面推行“类案及关联案件强制检索”和智能推送、文书辅助生成、要素式智能审判等应用,以信息化、专业化手段减轻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工作量,提升工作效率。


要全力以赴推进审判管理现代化


要狠抓审判质效指标提升,对标省法院印发的《甘肃法院审判执行工作指标库》194项指标和通报的16项核心指标,认真研究服判息诉率、案访比、“案-件比”等指标要求,把握每项指标蕴含的司法新规律,精准寻找诉讼利益的最大公约数和最佳平衡点,重点针对弱势指标、找准问题症结、精准施策提升,力争在短期内扭转全市法院排名靠后的局面;要做实全员绩效考核,吃准吃透考核制度体系,把评案与考人相贯通,落实闭环管理机制,把考评结果作为晋职晋级、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真正形成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劣者汰的激励机制;要一体融合推进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职业道德素质建设,健全全面从严管党治院体系,加强司法领域意识形态工作,切实提升干警业务能力素养,严格执行“三个规定”,抓实抓细政治素质建设这个统领、业务素质建设这个关键、职业道德素质建设这个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