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让法治阳光温暖金城大地 —— 兰州法院“法律八进”普法工作侧记

来源:兰州政法网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3-07-27
字号:A A    颜色:

近年来,兰州法院充分延伸司法职能,积极开展法律进机关、进单位、进学校、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宗教场所、进市场(门店)“八进活动”,结合全市法院工作实际,搭建平台、对焦宣传、创新载体,深化“法律八进”,让法律沁润民心、走进万家、融入生活。截至目前,全市法院共组织开展普法活动近154场次,普法受众达1.6万余人。


搭建平台  让法律沁润民心


微信图片_20230727111946_1.png


兰州法院把普法工作融入司法实践,不断探索普法新载体、新形式、新方法,通过借助主题宣传、庭审公开、巡回审判、网络直播等措施,将司法审判资源转化为法治教育资源,为兰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征程上打头阵、当主攻、做先锋,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开展“同上一堂法治课”“法润校园守护成长”“大手牵小手法治伴成长”“‘典’亮美好生活”等主题普法宣传活动,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针对居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联合乡镇村社和街道社区,通过录制推送视频课件、现场普法解答等以案释法形式,为群众集成提供法治教育、法律咨询、普法宣传、纠纷化解等法律服务。同时在均家滩社区试点建成法律服务点,由法官、法官助理轮流值班,为高新区街道社区居民提供司法需求,“小站点大作为”助推基层社会治理。去年,社区法律服务站运行以来,高新区30%以上的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重大纠纷调解成功率达到63.4%。

微信图片_20230727111945.jpg


对焦普法  让法律走进万家


640 (1).jpg


针对不同时间、不同行业、不同群体的特点和需求,策划普法宣传方案,确定普法内容,探索“菜单式”普法宣传模式,建立庭审进村社制度,向村社推送涉邻里纠纷、土地纠纷、借款买卖等常见纠纷案件网上庭审直播975场次,群众根据自己的需求在线观看,以精准服务回应群众需求,增强群众法律意识、维权意识,减少村社矛盾纠纷,助推“无讼村社”创建。同时,推行法惠机关、学校、企业、寺院、市场等行动,建立法律服务对口机制,通过在问卷调查、案件审理中发现的机关、学校、企业、市场等存在的风险或漏洞,开展送法宣讲、赠送相关视频课件、发送法律意见书和邀请线上线下旁听有关案件庭审436场次,开展“万名干警联万企”行动,全市法院592名联系783家企业,着力解决机关、学校、企业、市场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为推动全市“市域善治”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640.jpg


创新载体  让法律融入生活


640.png


结合省市 “法律八进”工作任务,制定全市法院“法律八进”普法工作任务责任清单,主动求变,以讲座、座谈、观摩法庭、法律咨询、宪法宣誓等灵活多样的方式普及法律知识,提醒广大群众增强法律意识、防范风险。全市法院先后制作《初心》《法庭之外》《光阴里的我们》《我们》《信物》《被“光”困住的人》等多部微电影、短视频,并在法院微信平台、抖音号播放,以更加生动的方式向群众进行普法宣传。以邀请群众、师生参加“开放日”活动、观摩庭审、模拟法庭、旁听重大案件、开展巡回审判等形式,把案件审理过程变成对群众法治宣传教育的生动课堂,真正实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在官方平台设置普法专栏,针对校园欺凌、民工讨薪、物业纠纷、电信诈骗等定期发布或转发典型案例,不断提高群众法治意识和维权意识。


640 (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