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台优化营商环境10条举措

来源:兰州政法网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3-06-08
字号:A A    颜色:

为落实全省“优化营商环境突破年”行动,不断提升服务保障企业发展的精准性、实效性,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制定优化营商环境10条举措,为积极营造法治化、便利化、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提供司法服务。


优化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


设立涉企案件绿色通道,简化案件受理环节,压缩办理时限,实现“一绿畅通”,确保涉企案件快速立案;大力推进网上立案、网上缴费、跨域立案、在线解纷、电子送达等业务,为企业提供“足不出户”司法服务;全面上线诉讼服务满意度评价系统,通过“线上+线下”方式,收集诉讼服务评价,将满意度作为检验诉讼服务工作的重要标准。


搭建纠纷化解“多车道”“快车道”


完善诉前多元解纷联动衔接机制,进一步发挥诉前调解的积极作用,通过特邀调解组织、特邀调解员以及部委“总对总”调解组织,对涉企案件优先快速调解,审理周期在现有基础上降低10%。对调解成功的案件减半收取诉讼费,降低企业诉讼成本。对缴纳诉讼费确有困难的企业,根据具体情况采取缓减交诉讼费等办法予以帮助,保障困难企业依法维权。


积极化解涉企信访案件


对受理的涉企信访案件,一律由责任庭室主要领导包案化解,明确责任和措施,逐案形成化解方案及核查报告,推动实质性解决信访诉求;健全完善涉企信访问题办理反馈机制,从受理之日起3个月内将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信访人,做到涉企信访事项“件件有答复”;对社会影响大、疑难复杂的涉企信访案件,通过律师等第三方参与化解、召开听证会等方式,实行专案专办、限期结案,及时解决企业难题。


强化部门联动机制


强化与市工商联、市司法局、市商务局等部门联动,探索商事纠纷市场化调解,建立替代性商业纠纷解决机制,推进纠纷处理模式从事后处理向源头预防的转变。加强与市场监管局联系,推动建立企业送达信息共享机制,解决送达难的问题,提高涉企案件审理效率,降低案件办理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造成的影响。


加大涉企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


加强新业态、新领域知识产权保护研究,加大对关键核心技术及新兴技术的司法保护力度,严厉打击恶意、重复侵权行为,完善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机制,以严格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激励企业科技创新,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机制。


完善破产审判机制建设


进一步推进专业稳定的破产审判队伍建设,指导全市法院统筹民商事案件审判团队、执行局等审判资源,进一步完善破产清算案件规范审理机制,推动建立本地区实质合并破产工作指引,为实现企业要素重新分配,生产资源有效利用,助推地方经济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服务。


充分发挥企业破产制度功能


推动府院联动机制制度化、常态化、具体化,统筹推进企业破产过程中的信用修复、财产处置等事项,提高市场重组、出清的质量和效率。准确界定破产程序中政府和法院的各自职能,健全常态化的企业破产工作协调机构,积极争取地方政府支持,坚持政府牵头、部门联动、法院主导、属地管理的原则,完善政府主导风险管控与事务协调、法院主导司法程序的一体化处理模式,加强破产相关信息查询工作。


多元开展司法延伸服务


贯彻落实省法院“万名干警联万企”行动,加强“法院-企业、产业”“法官、干警-企业、市场主体”联系对接,建立科学灵活的法企联络机制,常态化开展“法治体检”,为对接企业提供精准司法服务,多元化推进“法企共建”,提升企业法治化水平,引导企业和其他市场主体依托多元解纷机制“低成本”“高效率”化解矛盾纠纷。


依法慎用查封、扣押、冻结等强制措施


依法审慎处理当事人的保全申请、置换担保申请、解封申请等,认真审查被保全财产,严禁超标的查封,在保障申请人合法权益的同时,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


深入推进“阳光司法”


依托审判流程公开、庭审公开、执行公开、裁判文书公开四大平台,实现涉企案件全流程依法公开;继续推进智慧法院4.0版建设,通过一站式和网格化管理,为涉诉民营企业提供开放、动态、透明、便捷的诉讼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