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市平安办组织召开全市强化诉源治理工作推进会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深化提升推进会

来源:兰州政法网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3-05-11
字号:A A    颜色: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省“畅通诉求表达、推动主动创稳”现场会精神,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强化诉源治理工作,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不断完善社会治理体系,确保省级验收组反馈问题全面整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不断深化提升,5月11日,兰州市平安办组织召开全市强化诉源治理工作推进会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深化提升推进会。

6.jpg

会议听取各县区诉源治理工作开展情况,迎接中央验收工作准备情况。市法院对全市法院系统开展诉调对接工作作具体安排,市综治中心对全市综治中心诉源治理工作作具体安排。

 

会议指出,要认识诉源治理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市平安办要统筹法院、司法、综治中心等部门单位力量,进行专题研究,加强协调沟通,立足打造“一中心三平台多阵地”市域善治体系升级版,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表达,强化诉前调解着力压减诉讼增量,探索建立健全诉前调解工作协调联动机制,创新多元调解方式,加强宣传引导,基层人民法院(法庭)要主动加强与职能部门、综治中心、派出所、司法所及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的对接联动,推动形成“简单案件先行调、复杂案件指导调、疑难案件法官判”的纠纷化解机制,凝聚诉源治理整体工作合力。县、乡两级小兰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要发挥“指挥部”调度作用,线下依托矛盾纠纷调处服务中心,线上整合“小兰帮办”、12345热线等平台,统筹人民调解、行政调解、仲裁调解、商事调解、行业调解、律师调解等多元解纷资源,实现由事后处理向源头防控、前期化解转变,从源头上减少矛盾纠纷问题,有效降低成诉率,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化解在萌芽状态。 

7.jpg

会议强调,抓好省级验收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是兰州市从全省10个试点市州脱颖而出,争创合格试点城市的基础,要体现省会担当,把问题整改到位、把做法总结出来,把亮点打造出来,把经验提炼出来,以最佳状态迎接省级“回头看”和中央复核。重点围绕验收指标在自查自评方面再下功夫、在文件资料档案整理上再下功夫、在点位打造上再下功夫。把验收完善工作贯彻始终,能即知即改的,在省级“回头看”之前整改完成,能在中央复核前整改完成的,在向市级做专项说明后加紧整改,需长期整改的建立问题台账,明确整改要求、整改单位,“对账销号”进行整改。做好检查跟踪评估问效,以试点验收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改善兰州市一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上的薄弱环节,解决难点问题,打造好小兰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建好小兰网格阵地,完善《做实小兰文章 破题基层善治 走好“一中心三平台多阵地”主动创稳新路子》典型经验,全面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效能。推动兰州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的成熟探索从“地标”上升到“国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