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兰州市中院执行案例入选全省法院2022年度十大执行典型案例

来源:甘肃高院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3-05-10
字号:A A    颜色:

  为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示范引领作用,强化全省法院执行干警精细化、精准化、精品化办案意识,弘扬专业精神、工匠精神,进一步推动全省法院执行工作高质量发展,5月6日,省法院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全省法院2022年度十大执行典型案例,兰州市中院“中国建材某公司建设施工合同执行案”成功入选。


兰州市中院:中国建材某公司建设施工合同执行案


  基本案情

  中国建材某公司诉清水县某公司、鲍某某建设施工合同纠纷一案,兰州市中院作出判决后,中国建材某公司申请执行,执行标的9200余万元。执行中,申请执行人请求对被执行人清水某公司资产及被执行人鲍某某在该公司100%股权进行评估拍卖。经向当地政府、甘肃国网公司调查,清水某公司属光伏发电企业,系当地政府资助的扶贫项目,该公司正常运行下有能力分期偿还债务,拍卖资产和股权,必然损害企业经营稳定,且该公司还涉及项目运营商、股权质押权人、带贫资金管理人等利益主体,尤其涉及当地600余户农民的带贫资金和土地流转费用,以及当地法院执行的案件,利益关系复杂。兰州市中院和当地政府多次沟通,综合考虑各方利益后,最终促成双方达成和解协议,由清水县某公司分期交付执行案款,再由法院按协议分配,案件得以终结执行。

  典型意义

  如何在强制执行中进一步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是时代赋予法院的重大课题,需要每个法院在具体案件中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理念、用法用心用情贯彻落实。本案中,兰州市中院运用马锡武审判方式核心理念,注重深入调查研究,从案件实际出发,摒弃机械执法,在双向剖析平衡众多利益主体权益后,最终找到各方利益的契合点,促成当事人和解,在最大限度实现各方债权人合法权益的同时,助力一时陷入困境的被执行企业“涅槃重生”、持续发展,也使得众多利益主体的权益在发展中得以有效实现,取得多方共赢的效果。该案生动体现了秉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在服务大局中的价值和威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