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兰州:紧盯“四个重点”全面提升公民法治素养

来源:兰州市司法局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3-03-29
字号:A A    颜色:

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是兰州市推进“八五”普法的重中之重,是笃学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建设法治兰州、平安兰州的基础工程。近年来,兰州市紧盯四类普法重点,坚持把法治宣传与实施市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有机结合,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不断增强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有效提升公民法治素养,增强公民法治信仰。


紧盯“关键少数”

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认真贯彻落实《甘肃省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研究制定兰州市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健全完善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印发《2023年兰州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学法方案》,在全市范围内推行常务会议“一月一法”学习制度。常态化开展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会前学法、重大决策专题学法、任前法治考试,强化法治理论学习,提升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的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落实宪法宣誓制度,激励和教育国家工作人员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

以述法促履职。全面落实司法部、省司法厅关于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要求,印发《兰州市关于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工作的实施意见》,开展以“述法、督察、考核”为一体,“学、用、述、考、评、督、责”各环节贯通的法治考评,切实发挥领导干部核心作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丰富载体深化学习。依托兰州市干部教育培训平台,设置法治课程51节,实现领导干部学法“全覆盖”。持续开展国家工作人员网上学法用法和考试工作,参考人数达1万余人,考试合格率95%以上。举办“双百”法治大宣讲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培训班,坚持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模范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图片


紧盯“关键群体”

建立青少年法治宣传长效机制。认真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坚持法治教育“计划、教材、教案、师资、课时”五落实,将法治宣传教育有机融入教育教学实践活动的各环节。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着力构建系统完整的法治教育体系,推动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常态长效。编写法治教育校本教材,研发电子法治校本教材《我们的节日与法同行》,形成了国家、地方和校本课程相结合、网络课程为补充的中小学法治课程框架。

开展青少年“学法守法·健康成长”法治宣传教育专项行动。组织全市44万中小学共上“法治第一课”。多形式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在中小学开齐开足“道德与法治”等法治思政课程,建成模拟法庭,设立维护青少年权益岗597个,开设中小学“法治课间餐”,开展“法润青少年”专题普法和“法润黄河少年”线上线下普法活动,帮助青少年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截至目前,全市建立法治示范校188所、法治示范基地10个,法治副校长覆盖率达到100%。

拓宽法治教育主渠道。打造“法治开学第一课”教育品牌,利用主题班队会、模拟法庭、法治讲座等形式,深入开展宪法、民法典、国家安全、未成年人保护、家庭教育等普法宣传,提升青少年法治意识。打造网络普法教育品牌,利用教育系统“两位一端”等载体,常态化开展以禁毒、护苗、预防校园欺凌等为主题的线上征文、线上展览等网络学法活动。打造“学宪法·讲宪法”主题学法品牌,持续在宪法日、宪法宣传周、宪法宣传月、全国中小学安全教育日、未成年人保护宣传月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形式多样的宪法学习实践活动,常态化做好宪法卫士、“学宪法·讲宪法”、宪法晨读等活动,增强青少年的规则意识、法治观念。

图片

紧盯“关键行业”

加强执法人员培训。开展“行政执法规范化提升年”行动,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培训,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统一培训制度,确保各级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与相关领域业务知识培训每人每年不少于60学时。加强《行政处罚法》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等内容学习培训,提升执法人员法治素养,确保其规范行使执法权利。

“法治惠企”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成立“法治惠企”专家志愿服务团队,围绕政策宣讲解读、法律服务护航、法治环境保障、风险防范化解等四个方面对全市625家中小企业和9大园区开展“法治惠企”系列服务活动,“一企一策”精准对接,精准发力“订单式”服务,推动企业在法治轨道上安全有序生产经营。建立律师事务所与工商联所属商会“万所联万会”合作机制,组织动员律所与市、县两级工商联所属商会加强联系沟通,形成法治服务民营经济工作合力。

加强新兴领域法治宣传。开展“清朗”系列专项行动,围绕“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主题,开展以个人信息保护法、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等法律法规为内容的法治宣传活动,将法治宣传融入网络法治实践、融入网络空间治理、融入日常网络生活,强化“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法治理念,加强网络社会文明建设,共建清朗网络空间。开展新兴领域“党建+”专项行动,加强快递、外卖、出租车等行业和社会组织法治宣传和安全教育,提高从业人员法治意识,共建平安和谐社会。

图片

紧盯“关键基础”

发挥阵地作用。加大兰州黄河法治文化带阵地建设力度,沿黄河建设法治文化公园、法治小游园、法治长廊,打造“金城法宣驿站”特色普法品牌,推动普法责任单位、青年普法志愿服务队“共同普法”,为基层群众营造“出门有法、抬头见法、休闲学法”的良好氛围。将革命传统文化与红色法治文化相融合,举办“谢觉哉:新中国司法制度的奠基者”红色法治文化展,增强群众法治文化自信,沉淀法治文化底色。建成特色鲜明、功能齐全、互动性强的5个大型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成为全市机关干部、中小学生和各行业从业者开展法治教育的主要阵地。

加强基层普法队伍。邀请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甘肃政法大学等在兰高校32名优秀法学专家教授加入“八五”普法讲师团,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法学智库队伍,按照“分类施策”“精准普法”的原则,面向全市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农村、社区、学校等开展专题法治讲座和培训。同时,配合各级各部门开展中心组学法和公益性普法活动。发挥智囊作用,积极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调研,为兰州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提供理论和实践支持。为加强基层法治宣传提供人才保障。常态化开展“百所进千村”公益普法活动,实现律师队伍精准普法、按需普法。全市村(居)法律顾问100%全覆盖。以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为抓手,将“法律明白人”纳入基层治理队伍。截至2022年底,全市培养“法律明白人”3750人。“法律明白人”参与法治宣传、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综治维稳等工作,参与村级事务管理,为基层群众排忧解难、化解矛盾,助推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引导驻守社区政法干部、社会法律工作者主动融入“社工委”,成立普法宣传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市域社会治理网格化管理工作,合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体系,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创新普法形式。构建“云普法”法治宣传微矩阵,形成普法信息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多维度推广的宣传模式。紧盯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民法典宣传月、宪法宣传周等时间节点,以“法律进社区、进乡村”为重点,积极探索“法律外卖进万家”“法律快递进小区”“乡村普法大篷车”“法治公交线”等普法形式,在村、小区内利用“村村通”大喇叭、居民微信群等载体,循环播放和持续推送法律法规,实现法治宣传与服务群众紧密结合。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