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法治日报:“一中心”引领 “三平台”支撑 “多阵地”共治——兰州打造市域善治体系升级版

来源:法治日报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3-03-24
字号:A A    颜色:


3月16日,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西街社区小兰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联合农商银行在辖区党员阵地开展“防金融诈骗”法治宣传活动,让小区党员阵地真正成为联系服务群众的“民情哨点”。

自2020年兰州被确定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紧扣目标任务,创新治理体系,突出智治支撑,全力打造“一中心三平台多阵地”市域善治体系升级版,探索出具有兰州特色、市域特点的西部省会城市社会治理新模式,有力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一中心”打通市域善治“指挥链”


走进兰州市小兰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小兰帮办”App及小程序上,群众报事、说事和网格员采集问题不断上传,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转办有关责任部门,跟踪督办、及时反馈……

兰州创建小兰指挥中心,建立起市域社会治理的指挥调度中枢,形成全市一体的规范化建设、实体化运行、一体化调度的市域善治“指挥链”。

创新制定《小兰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工作指引》,依托综治中心和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小兰指挥中心1212个,市县乡总指挥由平安办主任(政法委员)担任,村社总指挥由党组织书记担任。

全面健全落实“六有”标准,运行“五项机制”,突出“四级闭环办理”,实现“七大数据”对接,年均汇聚社会治理数据信息200余万条,预警和交督办事项1000余项,做到了日常工作每日调度、矛盾纠纷每周分析、治理形势每月研判、重要事项随时会商,真正将小兰指挥中心打造成汇集社情民意的“参谋部”、化解矛盾纠纷的“指挥部”、解决治理难题的“服务部”。

“三平台”织密社会治理“感知网”



今年2月,兰州市安宁区幸福里社区的“小兰帮办”平台上收到一条“我要报事”信息,反映幸福里小区地下车库由于缺少垃圾桶,导致部分角落垃圾堆积。

接到居民诉求后,社区与街道第一时间联系物业公司,为地下车库配备垃圾桶。“通过‘小兰帮办’,我们及时收集居民诉求意见,迅 速 推 动 解 决 。”幸 福 里 社 区 党 委 书 记 张蓓说。

兰州充分运用“小兰帮办”公众诉求办理平台、三维数字社会服务管理平台、平安甘肃信息化支撑管理平台,对各类社会治理信息数据全量汇聚、研判预警、事项处置、统筹调度,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织密城市智能“感知网”。

“小兰帮办”是覆盖群众端、移动端、工作端、管理端的“四位一体”智治支撑系统,深度践行“小兰帮办、你说我办”理念,构建起群众从报事、受理、处置、转办到办结反馈的闭环办理流程。目前全市注册人数超390万人,2022年7月以来共受理群众诉求事项7万余件,办结率保持在97%以上,实现基层服务治理“一网统管、一网通办、一屏尽览、一站调度”。

平安甘肃管理平台依托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命案风险预警等12个子系统,全天候动态研判社会治理形势。

三维数字平台通过小兰指挥中心指挥调度体系,将“12345政务服务热线”数据有机融入,极大畅通了群众诉求反映渠道。


“多阵地”构筑多元共治“同心圆”


“各种杂物、地锁占了车位,没车的不停、有车的停不了!”

这是“小兰帮办”平台上近日收集的来自七里河区西津桥社区居民的一件烦心事。社区小兰指挥中心看到平台反馈后,立即派网格员了解情况,发现居民反映属实。

针对上述问题,社区立即召集物业和城管执法队进行商讨,及时拆除了小区内私设的地锁,清理长期占道的杂物,改善了小区环境。

兰州按照“街道统筹、社区推进、网格支撑”思路,在乡街以政法委员统筹基层政法单位构建联动机制、在村社构建联防联控机制、在网格构建群防群治机制,实现力量联动、隐患联排、矛盾联调、问题联治、平安联创。

乡街层面促统筹,发挥全市110名政法委员的作用,以小兰指挥中心统筹辖区综治中心、公安派出所、司法所、人民法庭、检察室、矛调中心、信访室等基层政法单位,推动综治、维稳、网格等力量资源整合,建立起政法委员统筹管理基层政法的“大格局”。

村社层面促聚合,发挥全市1092个“社工委”和村党组的聚合作用,联动开展情报信息搜集、矛盾纠纷调处、重点人群服务、邻里巡逻守护。

网格层面促联动,制定印发网格服务管理四项制度、网格员工作六项机制和网格服务事项清单,依托全市4417个网格,打造一批“网格党员阵地”,实现力量在网格聚合、问题在网格解决、服务在网格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