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兰州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兰州市公安局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3-03-24
字号:A A    颜色:

3月23日,兰州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学习贯彻《反电信网络诈骗法》,深入开展“三抓三促”、主动创稳行动,进一步落实全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工作、分析形势、查摆问题,纵深推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


市联席会议召集人、兰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立朝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坚强领导下,全市“打防管控宣训督”一体推进,电诈打击治理取得阶段性显著成效。特别是针对2020年电诈案件高发态势,各级各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以“长风破浪会有时”的决心高位推动、反诈格局全面构建,以“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实干高标治理、源头清患效果凸显,以“越是艰难越向前”的魄力高频亮剑、高发势头有效遏制,以“泰山压顶不弯腰”的责任高压管控、犯罪空间大幅挤压,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高密宣防、反诈防线不断筑牢,2021年6月在全国率先实现发案下降、破案上升历史性拐点,并持续保持发案连续下降良好态势。特别是去年以来,克服疫情防控带来的困难,持续深化“四专两合力”建设,综合治理更加系统,破案打击更加高效,预警体系更加完善,宣传防范更加深入,电诈治理取得“两降七升”的显著成效。


会议指出,当前,虽然全市电诈案件发案逐年下降,但电诈发案高位运行的态势没有根本扭转。从客观形势看,“四个现实”问题必须警知警觉:电诈案件多发频发的现实依然严峻,诈骗手段层出不穷的现实仍未改变,境外打击困难重重的现实尚未破解,犯罪危害风险叠加的现实不容忽视;从自身情况看,“五个短板”必须加快补齐:统筹推进尚需攥指成拳,源头治理未能正本清源,全链打击亟待斩草除根,反诈宣防还未精细精准,预警反制不够灵敏高效。


会议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深入落实省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两会”精神,以“强省会”行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年,做好电信诈骗打击治理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今年工作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实施宣传为契机,按照省市党委政府和省联席会议部署要求,深化“四专两合力”建设,以“三抓三促”行动为抓手,强化主动创稳,全力遏制多发高发态势,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兰州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具体是“五个聚力突破”:


一要跳起摸高求质效,在笃行担当上聚力突破。要提高站位聚合力。各县区、各成员单位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省、市各级部署要求上来,树牢电诈案件“可防可控”理念,全面落实好打防管控各项措施。要主动担当齐发力。把打击治理电诈违法犯罪作为主动创稳的重要内容,紧盯发案少、秩序好、群众满意、社会稳定目标,全力以赴精准宣防、精密管控、精确打击、精准治理,以一域之安服务全省之稳。要服务发展共助力。把打击治理电诈工作作为改善营商环境的具体实践,竭力维护群众、企业合法权益,优服安民、护企安商,以“小切口”撬动优化营商环境“大作为”,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要源头治理抓重点,在标本兼治上聚力突破。行业监管要再“加码”。电信业务经营者严格用户实名制管理,健全完善安全评估、预警提醒、信用惩戒等制度,坚决截断信息流渠道。网信部门加强互联网监管,对问题突出互联网企业开展“一案双查”。银行金融机构和非银行支付机构摸清存量账户风险,切断资金流渠道。重点管控要再严密。对回流入境高危人员,落实户籍地和流入地“双管双控”责任。动态排摸管控本地涉诈可疑人员,严防就地施诈或外溢作案。对境外涉诈犯罪嫌疑人,千方百计劝投逼返。协作治理要再强化。公安机关常态化梳理发现“两卡”违法违规线索、顺线追踪幕后团伙,集中破获一批“两卡”犯罪大案要案。加强与网信、工信、金融等部门协作,开辟“信息链、技术链、资金链”绿色通道,彻底斩断本地帮信犯罪渠道,坚决铲除电诈犯罪滋生土壤。


三要主动出击打纵深,在靶向攻坚上聚力突破。要出重拳、下重手。纵深推进“云剑”“断卡”“断流”等专项行动,坚持“定向研判、统一指挥、集中打击”模式,综合运用行政处罚、信用惩戒、教育训诫等措施,迅速掀起新一轮打击高潮。要打集群、攻大案。坚持从本地案件入手,研判拓展外地涉案线索,适时发起集群战役。严格执行重特大案件侦办工作机制,探索赴境外开展抓捕打击新模式。要强联动、合成打。市联席办统筹发动各成员单位力量,全面提升打击质效。检察院、法院对大要案件提前介入、专案会商,确保依法快捕快诉快审快判。


四要预警宣防再精准,在坚固屏障上聚力突破。要筑牢预警劝阻“防火墙”。公安机关加强“三级反诈中心”建设,同步规范“96110兰州公安反诈预警专线”,不断完善“1个市级反诈综合预警平台+10个县(区)反诈子平台+111个派出所终端”现代化预警联动体系。要加固技术反制“防洪堤”。工信、网信、金融等部门落实行业监管责任,推动行业单位完善预警拦截平台建设,建强涉诈黑样本库,切实提升技术封堵拦截能力。对预警信息分级分类,做到快速止付、迅速定位、规范劝阻,压降资金预警“预后被骗率”,全力阻止群众被骗。要增强识诈防诈“免疫力”。各县区、乡镇(街道)大力开展“五进”活动,创建“无诈乡镇”“无诈社区”,不断提高全民防骗识骗拒骗能力。税务、国资、市场监管等部门有针对性地开展防范提醒,力争实现“系统内部零发案、关联人员全覆盖、服务对象无遗漏”。教育部门持续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严防诈骗犯罪活动向校园渗透蔓延。


五要精心组织强推动,在齐抓共管上聚力突破。要抓组织领导强保障。各县区和乡镇(街道)严格贯彻落实“两办意见”,建立权责清晰、协作联动、衔接紧密、运转高效的治理体系。各成员单位密切协作配合,组织开展好本单位、本部门、本系统反诈工作。要抓责任落实推进度。各成员单位树牢“一盘棋”思想,守好各自关口。各县区落实属地责任,全力压发案、降损失。各行业部门扛牢监管主体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抓督导问效促提升。各级联席办综合运用约谈整改、考评通报、挂牌整治等方式,对工作推进不力、打防效果不明显的县区,在平安建设考核工作中予以扣分减分。坚持“一案三倒查”,对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宣传防范有死角的单位,进行顶格处罚,推动全市电诈打击治理工作迈上新台阶。


与会领导为成绩突出集体和个人代表颁奖。


市联席会议副召集人、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张玉林主持会议。


会上,宣读了表扬通报;通报了2022年全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情况;成绩突出集体和个人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乡镇(街道)。甘肃省通信管理局,中国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负责同志;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各县区、兰州新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联席会议召集人;在兰18家商业银行分管负责同志及市公安局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受表彰成绩突出集体和个人代表在主会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