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法制教育进课堂 安全护航助成长

来源:兰州政法网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3-03-04
字号:A A    颜色: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法治教育有关要求,提高学生自我保护能力,护航中小学生健康成长,教育学生做一个合格守法的小公民。兰州市七里河区任家庄街西社区“社工委”小区党员阵地队员联合社工委成员单位敦煌路派出所,为辖区吴家园小学的孩子们开展了“开学第一课 法制宣传教育”主题班会。

图片1.png

敦煌路派出所副所长龚正胜结合吴家园小学的实际情况,从防电信诈骗、开展学风建设、禁毒教育、校园霸凌等方面,为同学们在保护自身安全、培育法制思想上提供了引导。


班会通过有趣易懂的小故事介绍了关于反诈骗方面的知识和典型案例,向同学们敲响了反电信诈骗的警钟。

图片2.png

龚正胜表示,同学们现在获取信息和知识渠道离不开网络,身边的诈骗防不胜防,一些不法分子紧盯小学生,作案手法也在“与时俱进”,比较有效的防范办法就是不随便添加陌生的QQ 号、微信号、钉钉号,不向陌生人透漏自己及家人的身份证信息、存款、银行账号等情况,收到不明信息时要做到不信、不转账、不汇款,遇到可疑情况及时与家长、老师沟通或拨打报警电话。本次班会倡导大家要加强网络安全防范知识学习,不断提高自我防诈骗的能力,同时也可以提醒爸爸妈妈、爷爷奶奶运用好“国家反诈中心”APP,共同筑牢防电信诈骗的安全线。

图片3.png

关于毒品,龚正胜提醒同学们应该做到,不喝陌生人递的食物饮品,也不要抽烟、喝酒,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最后,龚所长围绕“认识校园欺凌、校园欺凌的表现形式及特点、校园欺凌的危害及影响、如何防范和应对校园暴力、如何保护自己的人身安全”等方面内容,通过观看警示视频与具体案例讲解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分析了校园欺凌产生的原因和造成的严重影响,分析了未成年犯罪的危害和后果,提醒学生们要加强自律,遵纪守法,远离“校园欺凌”。


本次主题班会使同学们进一步增强了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防诈骗的能力,也了解了毒品相关知识,还对校园欺凌的危害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提高了大家的安全意识。


下一步,七里河区敦煌路街道任家庄街西社区将持续开展未成年人安全教育活动,努力做安全教育的践行者、宣传者和守护者,让平安伴随每一位未成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