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如何开启兰州“数字检察”新思路,这场讲座回答你!

来源:兰州市检察院检察技术信息处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3-03-13
字号:A A    颜色:

“要围绕‘三抓三促’行动部署要求,处理好数字检察与智慧检务、检察业务数字化与数据业务化、数字检察与大数据法律监督”三种关系,利用数字建模实现从被动监督到主动监督、从个案办理到类案治理、从单兵作战到系统融合、从监督办案到系统治理四个转变!”

1.jpg

3月9日上午,一场全面落实省、市委“三抓三促”行动部署、深入剖析数字检察发展动态和未来走向的讲座在兰州市检察院举行。甘肃省检察院检察技术信息处处长张恒应兰州市院邀请,以“从技术角度谈数字检察如何落地生根”为题,从对数字检察的理解、现阶段数字检察的主要表现形式、如何在“无人区”找到第一个“指南针”、谨防数字检察的几个误区等四个方面入手,为兰州市检察机关两级院干警带来了一堂干货满满的“数字检察”讲座。讲座以视频会议方式进行,全市两级院数字检察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共180余人参加讲座。

2.jpg

张恒在讲座中对市县区两级院全面参与数字检察工作提出建议——


“要积极转变工作理念,跳出个案看监督,从低端入手建模型,升华‘建议’盯治理,不拘一格求突破。力争在公共交通安全优化及综合治理、政府补(救)助资金监管监督、以轻微刑事犯罪逃避强制戒毒类案监督、探索性研究刑事侦查活动自动监督等模型建设上求得突破。”


“数字检察不等于智慧检务,数字检察的建设不是技术部门一家的事,需要依靠其他部门一起去努力。数字检察不仅是资金问题,更需要思路和理念的更新和突破,要形成领导带头行动、全体干警共同参与的大好局面。”


得法于先行远路,善思勇闯立潮头。参加讲座的两级院干警认为,此次授课内容丰富、通俗易懂、思路清晰、专业水平高,是践行“三抓三促”行动的具体体现。培训中的“干货”,不仅帮助大家深化了“数字检察”概念认知,拓宽了“数字检察”工作视野,还给未来的数字检察工作带来全新的思路和启发。

3.jpg

接下来,兰州市检察院将继续从智慧办案、智慧办公、智慧保障、智慧宣传和智慧基层院建设等五个方面发力,以“数字检察+智慧办案”推动检察办案提质增效,以“数字检察+智慧办公”助力检察办公高效快捷,以“数字检察+智慧保障”服务检务工作有序运行,以“数字检察+智慧宣传”加大检察宣传力度,以“数字检察+智慧基层院建设”助力基层院脱薄脱弱,逐步建立服务优质、监督有力、管理高效的数字化、智能化新型工作运行模式,实现全市两级院检察工作全业务数字化,为全面履行检察职责、深化大数据法律监督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