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多元化解婚姻家庭纠纷 ——兰州法院充分发挥“巾帼工作室”作用

来源:兰州中院宣传处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3-03-13
字号:A A    颜色:

“巾帼工作室”是人民法院联合妇联组织引入巾帼力量,共同为婚姻家庭纠纷当事人提供心理疏导、法律咨询、诉前调解等服务的专业化纠纷调处平台,也是兰州法院落实“三抓三促”行动的生动实践。

城关区人民法院

1.png

3月3日,在省市两级法院和妇联组织指导下,城关法院联合城关区妇女联合会举行婚姻家庭纠纷诉调对接“巾帼工作室”签约、揭牌仪式暨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司法保护及婚姻家庭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座谈会。

省妇女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欧杰草与省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孙伟为“巾帼工作室”揭牌。城关区妇女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李娟与城关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晓春代表各自单位在《婚姻家庭纠纷诉调对接机制合作协议》上签字。

城关法院将积极按照 “三抓三促”行动部署,进一步深化“法院+妇联”模式,实现法院诉讼调解和妇联调解组织优势互补。充分发挥“巾帼工作室”的职能作用,提高婚姻家庭矛盾多元化解能力,打造“有力度、有温度”的婚姻家庭纠纷调解新模式,切实有效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为推进家风和家庭美德建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贡献力量。

七里河区人民法院

2.png

近日,七里河区人民法院、七里河区妇联联合挂牌设立“巾帼工作室”后,七里河法院党组选派曾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甘肃省“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的豆丽娟法官参与家事纠纷诉前调解,成功调解了5起婚姻家庭纠纷。

自“巾帼工作室”挂牌以来,经过豆丽娟法官的调解,2起案件的当事人均已放下心结,就婚姻关系的存续、未成年子女的抚养、财产的分割等方面达成了一致意见。另外3起案件的当事人也接受调解员关于“离婚冷静期”的建议,表示一定为家庭负责,慎重考虑离婚事宜。

家庭和谐事关民生幸福、社会稳定,七里河区人民法院积极开展诉源治理,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依托“巾帼工作室”,引导当事人通过诉前调解方式解决纠纷,实现家庭纠纷多元、实质化解,全力以家庭“小稳”促进社会“大稳”、家庭“小安”推动社会“大安”。


安宁区人民法院

3.png

3月8日上午,安宁区法院与安宁区妇联联合举行“巾帼工作室”联席工作推进会。安宁区妇联主席沈琰、副主席李巧玲、“巾帼调解员”彭丽娟、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窦桂兰及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安宁区人民法院于2019年11月即与安宁区妇女联合会建立诉前调解对接机制,并聘请妇联调解组织特邀调解员两名,在我院矛盾纠纷多元化调解中心设立家事调解工作室。目前已委派诉前调解案件198件,调解成功家事纠纷1件,其他纠纷126件。2023年2月6日,“巾帼工作室”正式挂牌成立,另邀请两名婚姻家事纠纷调解员入驻人民法院调解平台。

安宁区人民法院将以此次联席会议为契机,充分发挥“巾帼工作室”职能作用,更好实现人民法院与妇联组织的优势互补,落实落细婚姻家庭纠纷在线诉调对接工作。


西固区人民法院

4.png

3月3日,西固法院、西固区妇联联合举行“巾帼工作室”揭牌仪式,西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晓华,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吴小华参加仪式并共同为“巾帼工作室”揭牌。

西固法院与西固区妇联领导共同为“巾帼工作室”新聘任的2名特邀调解员颁发聘书。2名特邀调解员分别作表态发言,表示将认真履行调解职责,积极协助法院工作,维护好、发展好妇女儿童的合法利益。

西固法院将以成立“巾帼工作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区妇联的工作联动,持续深化“法院+妇联”婚姻家庭诉调对接工作机制,借助“她”力量提高婚姻家庭纠纷多元化解能力,打造既有力度、又有温度的妇女儿童权益司法保护模式。

榆中县人民法院

5.jpg

近日,榆中县人民法院联合县妇联举行“巾帼工作室”揭牌仪式并召开了家庭纠纷诉调对接工作推进会。县妇联主席金萍英,县委政法委副书记张万龙,公安局副局长翟翱,院党组书记、院长雷明参加活动。

“巾帼工作室”的设立为家庭纠纷化解搭建平台,为家事审判工作注入“活水”。榆中法院将立足本职工作,充分发挥法院在家庭纠纷化解方面的作用,通过开展观摩庭、举办主题开放日等方式,以审带培,做好调解人员的指导、培训等工作;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与县妇联共同探索适合群众需求、具有特色的婚调工作新方法,切实保障好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把推动“巾帼工作室”作为开展“三抓三促”行动的有力举措,定期召开联席会议,互通工作情况,会商有关问题,研究工作重点和措施,形成多元化解婚姻家庭纠纷的合力。

永登县人民法院

6.png

近日,永登县人民法院联合县妇联举行“巾帼工作室”揭牌仪式。院党组书记、院长柯昭辉,县妇联主席张长芳为工作室揭牌。

揭牌仪式后,参会人员结合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妇女儿童救助机制以及婚姻家庭纠纷案件中妇女儿童权利保护等方面进行了座谈交流。向2名特邀调解员颁发了聘书。  

巾帼工作室的成立对婚姻家庭纠纷化解提供更多选择,更加有力的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永登县法院将深入结合诉源治理机制,充分发挥“巾帼工作室”的职能作用,本着依法公正、高效便民、特殊保护的原则,从源头上积极化解各类婚姻家庭矛盾纠纷,维护婚姻家庭和谐稳定,切实保障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贡献司法力量。

兰州新区人民法院
7.png

3月7日下午,兰州新区妇联、兰州新区法院成立“巾帼工作室”,进一步完善诉讼与非诉讼有序衔接的婚姻家庭纠纷解决机制,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省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省女法官协会副会长贾靖平、钱芙贤,新区党群工作部副部长、妇联主席王林燕,新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谢瑛共同为“巾帼工作室”揭牌。省法院二级高级法官、省女法官协会秘书长李元志,省法院政治部副主任、二级巡视员李蘋出席揭牌仪式。

新区法院将以“三抓三促”行动为抓手,以“巾帼工作室”成立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省法院、省妇联《关于加快推进婚姻家庭纠纷在线诉调对接机制的指导意见》,不断完善深化“法院+妇联”诉调对接工作新机制,积极化解各类婚姻家庭矛盾纠纷,为进一步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化解家事矛盾纠纷、维护新区社会和谐稳定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