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倾听民声“零距离” 释法析理暖民心 —— 兰州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申怀吉接待来访群众

来源: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3-03-08
字号:A A    颜色:

为深入贯彻落实第二十一次全省法院工作会议暨全省法院“三抓三促”行动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全力推进主动创稳行动,按照甘肃省法院“院长接待月”活动安排,兰州中院同步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院长接访活动,着力化解矛盾纠纷,切实将涉诉信访的“最后一公里”变为与民交流的最佳“零距离”。

3月7日上午,兰州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申怀吉在诉讼服务中心接待来访群众,面对面倾听群众诉求。接访中,申怀吉院长接待了3位当事人,分别涉及民事、刑事、执行等方面的案件,通过仔细查看来访群众递送的材料,详细了解案情,认真听取司法需求,从情理上为当事人疏通心结、从事理上耐心辨析、从法理上答疑解惑,引导群众理性维权、合法维权。对现场能够解决的问题,当场给予答复;对于需要进一步核实的问题,认真记录在案,督促相关庭室和人员限期核实,明确解决办法和时限,用心用情依法稳妥处置涉法涉诉信访案件。

做好信访工作是坚持人民至上,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举措,是了解社情民意的窗口。下一步,兰州中院将以“院长接访月”活动为契机,扎实推进“三抓三促”行动、“主动创稳”行动和“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行动,健全常态化接访机制,按照依法化访、规范化访,释明法理、讲明情理的思路,坚持以“民”为本、以“法”为基、以“实”为要、以“效”为重,进一步强化对信访案件化解情况的督导检查,推动涉诉信访难案积案实质性化解,为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