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以清理积案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兰州市中院确立2023年为“清理积案年”

来源:兰州政法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3-02-10
字号:A A    颜色:

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春节假期后迅速收心归位,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全市法院工作,为2023年全市审判执行工作谋篇布局。针对旧存积案体量大的历史难题,为推动全市法院收结案良性循环,将2023年确立为“清理积案年”。


高站位 确保认识“零偏差” 


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立足审判职能,把开展“清理积案年”活动作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强省会战略的重要举措,作为“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的重要抓手,作为兑现人民群众承诺的重要内容,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功成有我的使命感,抓好旧存积案清理工作。


强组织 确保责任“零落差” 


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成立由市中院院长任组长的全市法院“清理积案年”活动领导小组,并设专门办公室,负责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同时,成立督导组,对本次活动进行督导检查,对清理进度缓慢的法院和部门负责人、办案法官督促约谈。


明目标 确保结果“零数差” 


活动以旧存积案“清零”为目标,紧盯2022年12月31日之前未结的旧存积案,举全市法院之力全面清理清结,实现案件存量少的院(庭)一季度全部清理完毕,案件存量较多的院(庭)一季度见成效,二季度全部清理完毕,案件存量大的院(庭)清积率在一季度达到40%、二季度达到80%、三季度达到100%。


优思路 确保行动“零效差” 


创新举措,确保活动取得实效。一是树立全市法院一盘棋思想,从清积任务相对较轻、人均办案较少的法院抽调骨干力量支援清积任务最重的法院。二是中院分管院领导和县区法院院长靠前指挥、亲自协调、亲自督办。三是强化案件流程管控,压缩程序外流转时间。四是压实办案法官责任,严格落实“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要求。五是强化联动,审管办、驻院纪检监察组和督察室、技术处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全力推动清理积案活动。六是科技助力,充分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推动信息化与审判执行工作深度融合,提升办案效率。七是做好统筹,统筹新收与旧存,统筹效率和质量,确保提速不降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