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兰州新区公安亮反诈新招,“民俗+反诈”,很火很有效!

来源:兰州新区公安局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3-02-03
字号:A A    颜色:

为更好开展反电诈宣传工作

兰州新区公安局突破常规出新招

变“被动式”宣传为“走心式”滴灌

拜年反诈两不误

警民携手度佳节


春节期间,新区公安西岔派出所结合“五防”宣传活动,通过“大水漫灌”及“精准滴注”的宣传方式,着力营造“广覆盖、易接受、重效果”的反诈宣传,持续营造最务实、最有效、最接地气的反诈氛围。



民辅警充分利用辖区举办各类活动的有利时机,精心制作反诈宣传彩旗、总结“八个凡是”的宣传标语,通过西岔园区迎新春健康跑活动、迎新春慰问移民搬迁群众文艺演出、“璀璨绽放迎新春 火树银花耀西岔”音乐烟花晚会及民俗社火表演等群众性活动,将民俗表演与反诈宣传相结合,组建反诈宣传“社火队”。


在巡逻执勤的同时,民辅警向参加活动的群众面对面讲解电诈的特点、种类、危害性以及防范常识,引导群众提高防范意识,特别是帮助老年人下载并注册“金钟罩”反诈小程序及“国家反诈中心”App,耐心讲解接到电信诈骗电话时的应对方法,提醒群众捂紧“钱袋子”,避免上当受骗。既保障了人民群众安全有序观看社火表演,又进一步增强了广大群众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意识和能力,筑牢了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的坚固屏障。期间,累计发放反诈宣传单、公安温馨提示函1500余份,制作反诈“彩旗”14面。



同时,西岔派出所发动民辅警集思广益,动脑筋“防”、下功夫“干”,将春节民俗与反诈宣传融合在一起,将最常用的反诈经验提炼出来,制作反诈拜年系列原创海报;将反诈防骗信息和新春祝福相结合,从大年三十到正月初七,通过微信群、朋友圈、个人微博转发持续扩大宣传效果,输出平安正能量。期间,转发反诈拜年系列海报至150余个居民微信群,累计受众超过3万余人。


既让平安年味“热”起来、也让反诈宣传“活”起来!对于这一套别出心裁的举措,群众好评如潮,直呼兰州公安这波宣传操作有诚意、更走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