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新年新气象,兰州公安用“敬业福”换万家“平安福”

来源:兰州公安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3-02-02
字号:A A    颜色:

开局关乎全局,起势决定胜势。连日来,兰州市各级公安机关深入学习贯彻全市公安局长会议精神,按照市局党委部署要求,尽心尽责,全力开展保民安、护民利、惠民生、聚民力等各项工作,用公安蓝“敬业福”换万家“平安福”,用实际行动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雷霆出击保安全

1月26日17时许,城关公安分局皋兰路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一品牌店名牌包被盗。接报后,该所迅速组织警力前往案发地。经调查发现,当日有两名可疑男子窜至店内,一名负责“望风”吸引售货员注意力,一名趁机将黑色男士斜挎包从展台上盗走(价值5950元)。在分局相关部门协助下,办案民警准确锁定犯罪嫌疑人藏匿位置,后在兰州市七里河区先后将犯罪嫌疑人马某、宋某抓获,并当场查获赃物。经审讯,二人交代了合伙盗窃的犯罪事实。

反应迅速战果出

1月30日,经七里河公安分局合成作战指挥中心研判,发现武威市公安局凉州分局本月上网追逃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犯罪嫌疑人李某在兰州市有活动轨迹,遂迅速与建兰路派出所协同作战,于当日14时许在城关区某洗浴中心抓获犯罪嫌疑人李某。

警民团结暖人心

春节期间,兰州新区公安局西岔派出所结合“五防”宣传活动,通过“大水漫灌”及“精准滴注”的宣传方式,持续营造最务实、最有效、最接地气的反诈氛围。

民警充分利用辖区举办各类活动的有利时机,精心制作反诈宣传彩旗、总结“八个凡是”的宣传标语,将民俗表演与反诈宣传相结合,组建反诈宣传“社火队”。同时,向前来参加活动的群众面对面讲解电诈的特点、种类、危害性以及防范常识,教育引导群众提高防范意识,特别是帮助老年人下载并注册“金钟罩”反诈小程序及“国家反诈中心”App,耐心讲解接到电信诈骗电话时的应对方法,提醒群众捂紧“钱袋子”,避免上当受骗。累计发放反诈宣传单、公安温馨提示函1500余份,制作反诈“彩旗”14面。

主动出击护稳定

近日,榆中县公安局来紫堡派出所民警在日常分析研判中发现,因涉嫌帮信罪被河北省邯郸警方上网追逃的兰州市皋兰籍男子李某在市区活动,该所积极作为、见疑不放、主动出击,立即组织警力进行抓捕。通过长时间排摸蹲守,1月26日,办案民警在市区一小区内将犯罪嫌疑人李某抓获。经审讯,犯罪嫌疑人李某对自己涉嫌帮信罪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心系群众保平安

1月21日晚(除夕夜),皋兰县公安局水阜派出所值班民警辅警在辖区正常开展巡逻工作,当警车行至水阜十字一商店门口时,民警发现寒风中站着一位浑身哆嗦的老人,立即上前了解情况。几次沟通无果后,民警先将老人送回派出所,为老人端上热腾腾的食物和水,待老人吃饱放松后,民警再次尝试与其沟通,发现老人只顾自言自语,无法正常交流。为了帮老人早点找到家人回家团圆,通过多方努力,民警最终联系上了老人的家人。看到安然无恙的老人后,其家人对民警的暖心举动连声道谢。

为民解忧显担当

1月28日(正月初七),新年上班第一天,两面鲜红的锦旗悄然送到了永登县铁家台派出所。原来,永登县公安局铁家台派出所社区民警在开展春节前走访慰问工作中了解到,辖区淌沟村村民张某因家庭原因,十七年来一直没有办理身份证。由于近年来居民身份证使用越来越频繁,使其工作和生活遇到不便。为解决张某户口难题,铁家台派出所立即组织警力开展调查走访。通过让淌沟村村民对张某照片进行辨认,以及电话了解、人像比对等方式,顺利完成了前期调查取证工作,并收集齐全相关资料后,及时上报县局和市局审批。今年春节前夕,铁家台派出所为张某补录了户口,并于当日为他办理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和临时身份证,解决了困扰他多年的难题。当张某拿到崭新的户口本时,激动地一遍一遍说着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