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春节期间兰州治安秩序良好

来源:兰州公安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3-01-29
字号:A A    颜色:

春节期间,兰州市公安局认真贯彻落实1月22日胡昌升书记在省公安厅督导慰问时的讲话精神,严格按照公安部、省厅部署要求,始终坚持“靠前一步、主动作为”,以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实之又实的工作举措,狠抓巡逻防控、道路安全、安全管理、重点管控,圆满完成各项安保工作,为全市人民群众欢度新春佳节营造了安定、祥和的节日氛围。

抓落实,确保指挥调度统筹到位

微信图片_20230129100455.jpg

节前,省公安厅副厅长、兰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王立朝组织召开动员会、条线专题会议等,全面部署春节期间维护安全稳定工作。市局班子成员按照各自分工,带队深入重点部位、业务警种督导检查,确保工作有部署、有落实,不打折、见实效。节日期间,全市公安机关深化“情指行”一体化运行机制,严格执行一级勤务,最大限度保持警力在岗在位,确保警令政令畅通、工作开展有力、队伍安全稳定。与此同时,对分县局组织开展“每日三调度”工作,确保一旦发生突发敏感案事件,能够第一时间反应、第一时间到位、第一时间控制局面,最大限度降低危害影响。

抓巡控,确保社会治安持续稳定

微信图片_20230129100502.jpg

全市公安机关全面启动公安武警联勤武装巡逻一级勤务,严格落实“1、3、5分钟”快速反应机制,有针对性地组织“特警+交警+机关支援警力”联合动态巡逻,每日出动巡逻警力3600人次、警车310余部,全面强化交通场站、繁华商圈、城市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巡逻防控,并结合岁末年初治安特点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加大对电信网络诈骗和“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等违法犯罪打击力度,有力维护了良好治安秩序。针对春节期间14项千人以上大型活动,提前摸排备案,压实属地责任,落实安保措施。市、县、派出所三级指挥系统一体联动,分层、分级开展视频轮巡,11支应急力量在岗备勤,形成全方位治安防控高压震慑态势。

抓预警,确保矛盾纠纷整治在前

微信图片_20230129100505.png

全市公安机关严格按照《全市公安机关今冬明春集中开展命案预防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要求,坚持关口前移、力量下沉,积极发动辖区群防群治力量,广泛搜集各类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线索,持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特别是婚恋、情感类矛盾,及时做好排查梳理、调处化解,严防发生“民转刑”“刑转命”的重大案事件和个人极端暴力案事件。假期期间,共排查矛盾纠纷7起,化解7起,有效支撑风险防范在源头、化解在基层。

抓排查,确保公共安全平稳有序

微信图片_20230129100508.jpg

全市交警部门坚持“防范在先、处置在前”原则,扎实开展春运安全保障工作,针对春节期间人流、车流量大的特性,动态识变、主动应变、精准施策,采取预警、限流、分流等措施,切实保障交通畅行。1月21日以来,主城区在途车辆累计138.27万辆,全市重点路段未发生拥堵情况。深入排查全市结冰起雾、急弯陡坡等高风险路段,加大警示查纠力度,共检查警示车辆403车、1234人,及时消除道路风险隐患,确保春运路面安全畅通。组织专门治安队伍,全面排查整治各类安全生产隐患,着手细微、直击要害,对辖区内烟花爆竹销售商铺、路边小摊和流动摊贩开展重点督导检查,切实找隐患、补漏洞,确保春节期间生产安全。累计检查烟花爆竹生产单位57家,发现整改隐患11处,打击非法生产、经营、运输烟花爆竹违法案件2起,收缴非法烟花爆竹112件,批评教育违规燃放群众450余人,切实做好源头防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