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法治日报刊发魏晋文署名文章:踔厉奋发谱写政法发展新篇章

来源:法治日报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2-12-21
字号:A A    颜色:

魏晋文 甘肃省兰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党的二十大全面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兰州市政法系统坚持学习领会高标准、宣讲宣传高频度、贯彻落实高质量,切实把大会精神转化为做好政法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全力推进新时代兰州政法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展新作为。


  把稳思想之舵筑牢政治忠诚。我们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课题、第一课程,引导每一位政法干警树牢政治理想、把握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筑牢夯实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组织各级政法机关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做好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市政法系统落地落实。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从严落实“协管”“协查”、政治轮训、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制度机制,不折不扣做到服从指挥、令行禁止,把党的绝对领导贯穿到政法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扛牢护航之责打造平安高地。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政法机关处在对敌斗争的最前沿、维护稳定的第一线,必须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全力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切实筑牢安全稳定防线。我们将进一步聚焦政法工作主责主业,统筹推进反颠覆、反分裂、反恐怖、反邪教斗争,真正把“刀把子”作用体现在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上。牢牢把握“把重大风险防控化解在市域”这一基本目标,紧盯治安安全、公共安全、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持续健全“十全”风险管控大平安机制(全手段深化对敌斗争、全要素推进反恐防暴、全天候搜集情报信息、全领域排查涉稳风险、全覆盖化解矛盾纠纷、全过程落实人员管控、全链条起底公共隐患、全市域强化治安管控、全网络整治涉网问题、全方位加强应急处突)、“三色三单”信息闭环处置机制(将收集到的各类情报信息分红、黄、蓝三个等级,有针对性制发风险提示、事项交办和问题督办三张清单,确保情报信息不过夜核查处置)、“一块四条两线”应急值守联动机制(一旦出现涉稳案事件,属地党委政府总牵头,政法、信访、公安、行业四条线同步行动,线上线下统筹联动),稳妥处置各类案事件。全力以赴抓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等重点工作,大力推进平安校园、平安企业、平安市场、平安医院、平安家庭等系列创建活动,形成条块结合、以条促块、整体推进的平安联创格局,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激发创新之力推进社会治理。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关乎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政法机关在创新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中承担着重要职责,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我们将紧扣首批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建设,创新重点项目,攻坚短板弱项,加强总结提炼,努力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好经验、好做法。坚持以共建为基础、以共治为关键、以共享为目的,进一步推动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群团助推、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治理体制机制,使市域社会治理各主体在职能作用上相得益彰、在政策执行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真正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特别是构建“平战结合”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按照“街道统筹、社区推进、小区支撑”的思路,迭代完善“小兰帮办”平台的应用场景和线上功能,持续编实共防共治队伍,实现力量下沉、事件联处、问题联治、纠纷联调,持续提升市域社会治理效能。


  恪守为民之本擦亮法治底色。全面依法治国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是人民,必须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将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各领域全过程。我们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在更高起点上构建执法司法权力运行新机制,不断加大民生领域执法司法力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开展多层次多领域的法治创建活动,健全完善“线上线下”立体式法治宣传教育体系,深度打造法治与本土文化深度融合、相互支撑的法治宣传品牌,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对接融合,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着力解决政法领域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大力推进公安机关“一窗通办”、审判机关一站式诉讼服务、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微共治”平台建设,以深植于心的公仆情怀开辟法治为民新境界。


  磨砺斗争之勇锻造过硬铁军。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政法工作面临的矛盾越来越复杂,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锻造一支有血性、讲担当、勇作为的政法铁军。我们将始终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持续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持续推进政法队伍固魂铸剑行动,坚决执行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压紧压实管党治警责任,坚持条线顽瘴痼疾联排、重点案件线索联查、执法司法问题联治、长效制度机制联建,以案为鉴、以案明纪、以案促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入推进素质强警、科技强警战略,健全“教、学、练、战”一体化培训机制,分层分类开展教育培训、练兵比武等活动,巩固深化“青年干警导师制”“跟班先进找差距”等活动,全面增强政法干警改革创新、执法办案、应急处突、群众工作、驾驭风险等本领,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兰州政法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