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反诈宣传不停步 守好群众“钱袋子”

来源:兰州市公安局办公室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2-11-28
字号:A A    颜色:

疫情期间居家群众闲暇时间多、上网购物多、被骗几率大,呈现出电诈案件高发、频发的严峻形势。兰州市公安基层派出所坚持人民至上,创新宣传方式方法,落实“警民联防、全民反诈”机制,以实际行动提升人民群众防骗识骗“自我免疫力”,切实守好人民群众“钱袋子”。

城关分局盐场路派出所建立反诈“网格化”机制,将辖区10个村社划分为32个网格,构建“街镇+社村+小区”联动宣传模式,社区民警辅警联同100余名网格员发挥“信息员”“宣传员”作用,加入小区、物业、企业微信群,常态推送反诈信息资讯、典型案例警示、解读反诈知识要点、动员注册金钟罩和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基本做到户户到、人人知、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打通了反诈宣工作“最后一公里”。

城关分局渭源路派出所主动联系兰州大学,利用腾讯会议开展5次线上网络反电诈直播,民警现身说法、线上回答学生提问,取得了良好效果。联系甘肃中医药大学,在全校开展“保护不了自己、焉能回报社会”反诈主题班会,线上学习反诈知识并列入学校思政分,学生更加重视反诈。组织辖区中科院下属单位近500余人参加线上反诈知识有奖问答活动,这种喜闻乐见的方式群众参与度高,收到单位职工和家属的青睐和好评。

永登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通过辖区“屏、桌、,床、面”实现反诈宣传精准化。督促辖区电影院、网吧、KTV等场所电视电脑屏幕更换为反诈内容;联系辖区出租车行、商业广场利用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反诈标语和反诈视频;在630余家餐饮行业在餐桌上粘贴反诈宣传标语,在80余家宾馆酒店每个床头放置反诈宣传手册,让电诈宣传走入百姓眼、群众心。

安宁分局培黎派出所在西北师范大学组织线上“反诈防骗、你我同行”专题讲座,民警化身“反诈讲师”,对学校常见的刷单返利诈骗、冒充好友诈骗、冒充客服诈骗、虚假网络贷款诈骗等类型进行详细讲解,讲述学生身边发生的案例,剖析诈骗特点,以“六个凡是”提醒广大学生不要贪图小利小惠,时刻注意保护个人信息安全,绷紧防范之弦。

红古分局海石湾派出所疫情期间接到群众求助,称其在网上下载了一款名为“中鼎汇”app,要求每天通过完成盈利单获取高额佣金,请求辨别真伪。社区民警通过查看她与骗子的聊天记录后发现,这属于典型的刷单返利诈骗,立即通过国家反诈中心的“软件自查”功能为她演示“中鼎汇”存在的安全风险,敦促该群众卸载了该软件,叮嘱其多学习反诈知识、提高防范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