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榆检动态 | 支持起诉助力农民工讨薪

来源:榆中政法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2-11-16
字号:A A    颜色:

“感谢检察官帮我们讨要工资,不然我们的血汗钱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要回来。”近日,榆中县人民检察院与榆中县人民法院成功调解一起农民工讨薪案,原告魏某等7名农民工在与公司达成调解协议后激动地说。

2021年上半年,魏某等7人在许某承包的某建筑工地从事瓦工等零工工作,工期结束后,许某拒不支付魏某等7人工资3.3万元。魏某多次催要后,许某拒不承认魏某等人的务工事实。无奈之下,魏某等人向榆中县人民检察院递交申请书,请求支持起诉。受理案件后,检察官认真梳理办案思路,找准症结,寻根溯源,及时联系许某、魏某等人了解相关情况,积极对接县人社局了解许某所在公司的运营情况,调取相关证据,依法向榆中县人民法院发出《支持起诉书》。并沟通县法院开启绿色通道,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经过检察官、法官和调解员的努力,当事双方达成协议,欠薪问题得以有效解决。

支持起诉是法律赋予检察机关的一项重要职权,是检察机关用以维护弱势群体权益的重要手段。近年来,榆中县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民事检察监督职能,能动开展支持起诉、执行监督、生效裁判文书监督等相关工作,做好风险防范和矛盾化解工作,做实“检察为民办实事”,当好农民工“护薪人”,以有温度有质量的检察履职践行了新时代检察机关的使命担当。

检察官提醒您:

合同是维护自己合法权利的武器,劳动合同是确定双方权利义务的重要依据,也是防止发生劳动纠纷和劳动争议的一个重要措施。没有合同,自身利益就得不到保障。检察官提醒大家,外出务工一定要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对方拒不签订的,可以通过诉讼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