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金城利剑退役军人服务队——青春闪耀在抗疫一线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2-11-18
字号:A A    颜色:

11月4日清晨,许多人还在沉睡,驻守在城关区雁南街道滩尖子村社区嘉盛园小区的金城利剑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已经早早集结准备开始当天的工作。这一天,是他们闭环值守小区的第21天,队员们依然精神饱满,全情投入小区疫情防控工作。

“24小时,我们一直都在!”

“队长,刚刚接到紧急求助,5号楼内有位临产孕妇,今晚可能要生,家里人都很着急。”10月末的一天晚上10点多,正准备换岗的汪昊炜接到队员的消息。

“不要紧张,孕妇现在情况怎么样,让他们准备好东西,我们随时待命,同时也抓紧和医院联系。”汪昊炜紧急安排。经过了解,孕妇预计晚上会前往医院,仍然在家中观察。孕妇的情况不算很紧急,但是汪昊炜和队员还是准备了多套方案,当他们得知医院运力紧张,汪昊炜当机立断决定在孕妇住的楼下准备车辆,随时准备出发。

队员精神饱满

从晚上10点多一直等到凌晨4点,志愿服务队的队员康鹏瑞最终将孕妇安全送达了医院。面对孕妇家人的连连感谢,他们说道“这是我们应该做的,有什么事联系我们,我们一直都在小区。”

“我们一直都在!”这不仅仅是一句承诺,更是这支年轻的队伍一直以来践行的使命。“上一周晚上值守时,突然一个4岁左右的小女孩穿着睡衣哭着跑到院子里。经过了解,原来小女孩和奶奶一起居住,当天奶奶把孩子哄睡后独自下楼充水电卡。没想到小女孩突然醒来看到奶奶不在,就自己跑下楼。“当时,我们的值守队员及时把小女孩抱到执勤岗亭中,和小女孩一起做游戏,让她分心,其他队员就抓紧找她的奶奶。”汪昊炜说。类似这样的紧急情况,在他们执勤时并不少见。

本轮疫情发生后,队伍中26名队员全天候闭环驻扎在小区内,参与这个大型小区的卡口值守、核酸检测、环境消杀、物资配送等抗疫工作,用青春的“橄榄绿”守护家园。

“90后”队长有点“暖”

在这个团队中,队长汪昊炜尽管刚刚30岁出头,但已经是整个团队中年龄最大的一位了。而大家推选他当队长,并不仅仅是因为他的年龄。“汪队长有号召力、影响力。而且做事特别认真,什么都安排的妥妥不当,团队中谁有困难或者心理情绪,他也总能做好疏导工作。而且他有很强的沟通协调能力和执行力,团队里外的所有事情经过他协调,总能事半功倍,而且不管什么难事、重活之类的,他也总是冲到第一个,带着大家一起干,我们大家都很佩服他。”团队中的一位队员说道。

一身精干的迷彩服,说起话来干脆利索却不失温情。这是很多人对汪昊炜的第一印象。而在这个团队中他也总是像大哥哥一样关心着每个队员。前两天执勤时,汪昊炜发现队里两位“00后”女队员情绪有点不大对劲。当天下午执勤结束时,汪昊炜特意给她们买了爱吃的零食,随后和她们攀谈起来。当了解到两位女孩子因为有点想家,再加上执勤时受了委屈而情绪不好时,汪昊炜说:“每个人做的每件事不可能让所有人都理解,只要我们无愧于心,也无愧于身上的这套迷彩服就行了。”在他耐心地开导下,两位女队员情绪慢慢好了起来。记者了解到,从发起号召到成立金城利剑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汪昊炜希望把有同样想法、同样理念,且有爱心的退役军人们组织起来为社会做点事情。年初成立以来,这支服务队积极参与到每次疫情工作中去,截至目前,整个团队的服务时长已达2.1万小时。

“坚信共同努力 即将迎来胜利!”

“这是居民送给你们的水果,请查收!”在小区门口,跑腿小哥把一袋桔子放到队员旁边。“今天又收到居民的爱心投喂了。”队员开着玩笑说道,而这也不是他们第一次收到居民送来的礼物。“我们都不知道是谁送给我们的,好几次外卖员放到门口,有食品,也有饮用水。上面的单子上都写着送给迷彩志愿者,这让我们很感激,也很感动,更感受到了居民朋友们传递给我们同心抗疫的坚强信心。”汪昊炜说道。

不仅仅有来自居民的关心,在这个团队中大家也是相互之间充满了关爱,而且很多的规定也保持着在部队时的要求。“退役与现役是军人人生的不同阶段,无论是穿着军装为国家保驾护航,还是脱下军装为梦想打拼,或者投入到社会志愿服务当中,我们的团队将会始终保持军人本色,全力以赴做好当下的工作。我也坚信,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早日战胜病毒,取得最终的胜利!”汪昊炜满脸刚毅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