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多元力量协作,守护群众安全健康!城关区山字石社区抗疫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2-11-15
字号:A A    颜色:

“叔叔,您身体还好吗?我们来看你了,这是你急需的药品和蔬菜,如果您最近还有什么需要,直接找社区或我们的社工。”马叔叔因肢体残疾,老人除生活物资之外,急需胰岛素和止痛药,由于不会用智能手机,张掖路街道和山字石社区、街道社工站及时协调联系、对接药店并将药品送上门。

疫情发生以来,山字石社区发挥社工委机制作用,引导多元力量参与社区疫情防控,严格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总体要求,在强化卡口值守、核酸检测、人员摸排、区域消杀、物资运送等力量,筑牢坚实防线的基础上,通过线上线下协同发力,保障居民群众需求,做到防疫有力度有温度。

山字石社区党委书记、社工委主任杨静介绍,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按照规模适度、方便群众、便于管理原则,结合辖区内人口数量、住宅形态、楼宇特点、道路分布等多重因素,以人口600户或者900人,将辖区划分为水岸茗苑、静宁路、箭道巷、滨河路、通渭路、会馆巷等七个防疫小区,并且以小区为基础,绘制社区疫情防控图,标注小区范围、居民人数、防疫力量、保供场所、卡口位置等信息,通过社区微信调度群,统一发布工作指令,形成高效的抗疫机制。

重点人员排摸中,依托“小兰帮办”平台,及时捕捉重点地区来兰返兰人员动态信息,实行来兰返兰报备及居家隔离和健康监测工作,推动实现数据预提醒、数据控风险、数据促闭环。同时发挥核酸筛查对疫情监测的预警作用,探索建立“四定”核酸检测机制,编组“点位长+扫码员+秩序维护员”核酸检测小组,设置10个核酸采集点11组11台,对不同人群按规定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建立以底数清、结构清、需求清为导向的三清动态数据库,筑牢内防反弹堡垒。

小区值班值守中,充分发挥社工委机制作用,组建了以113名驻守干部为核心骨干、38名学校教师为应急后备的2个梯队,按照“点位长+楼院长+组长+驻守干部”配置结构,实行“楼院长+驻守干部”双管理制,编实小区驻守力量,层层落实“一扫三查”,主动做好政策宣传、人员报备、跟踪服务等工作,确保坚定守好小区门。同时组建由社工委委员、驻守干部、退役军人等为成员的小区先锋服务队,引导居民群众主动配合,遏制疫情扩散趋势,筑牢小区防控线。同时,针对辖区单位多、居民小区多特点,社工委积极调动辖区单位守好自己的门、看好自己的人、做好自己的事,聚合辖区43家单位、251户经营商户、3个加盟社会组织、3支志愿服务团队、151名驻守干部以及热心群众等,汇聚形成“外防输入”抗疫合力,建立来兰返兰人员信息同查、数据同享、措施同管的协同联防机制,将相关信息同步共享至社工委,推送至卫建部门或包抓驻守干部、楼院长、志愿者协同落实分级管控措施,盯紧守牢管住“外防输入”风险源。

杨静介绍,在织密织牢疫情防控坚固屏障,守护居民群众安全健康的同时,山字石社区树立保障服务意识,主动与佛慈大药房和方鑫粮店、红旗便利店等重点保供企业建立保供稳供机制,常态化为居民提供“15分钟”便民服务,并且建立快递外卖、物流配送等流动人员“白名单”信息库,确保应急状态下能够安全保障居民物资需求。特别是针对辖区孕妇、空巢独居老人、残障家庭等特殊群体,组建小分队点对点沟通,帮助解决就医购药、代买生活物资等各类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