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会眨眼的“星星”不孤独——记兰州市特殊儿童特长培训班负责人马晓菲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2-11-09
字号:A A    颜色:

“马老师,你来啦。”在团市委的青年之家,马晓菲刚踏进门,孩子们就围拢上来,“马老师,马老师”地叫着。一个最小的孩子伸着双手,想让马晓菲抱抱,其他孩子也走近她身边,马晓菲摸摸这个的脑袋,拍拍那个的肩膀,孩子们感受着这位老师的关爱。

在兰州,有这样一个特殊儿童特长免费培训班,这里的儿童从几岁到三十几岁都被亲切地称为孩子,他们有一位共同的妈妈——马晓菲。在母亲节来临之际,让我们来一起感受马晓菲给这75个孩子带来的爱。

马晓菲,从一名普通的母亲到特殊儿童特长免费培训班的负责人,五年来,她帮助了七十五个特殊儿童,以小小的身躯撑起了一大群特殊孩子未来的天空。

怀着母爱创办 陪着孩子一同成长

谈及创办特长免费培训班的原因,马晓菲说自己的孩子四岁的时候发现患有自闭症,之后她带着孩子到处治病,但是渐渐的她发现没有机构能让她的孩子完全康复,更没有一个机构能成为自闭症患儿的终身之托,并且这些机构的费用都很昂贵,很少有家庭能够负担,所以大多数这样的孩子只能被“圈养在家里”。但是接触中,她发现这些孩子们大多数都有自己的天赋和特长,她就想能创办这样一个培训机构,激发这些孩子的特长。

2017年她开办了特殊儿童特长免费培训班,她希望自己的孩子和其他特殊孩子都能“有处可去”,刚开始只有三个孩子,到如今发展到七十五个。他们年龄跨度从几岁到三十几岁,无论是多大年龄的成员,在这里都被亲切地称为“孩子”,都是马晓菲的孩子。说起五年前,马晓菲感慨颇多:”刚开始办班的时候困难真的非常多,包括各种培训物资的采买都是我自己掏腰包。值得欣慰的是到第三年就开始顺了,越来越多的人参与进来,越来越多的专业志愿者老师们也都来了。这就是我做这件事的意义,用这种感染力倡导更多的人参与进来。“ 如今,这些孩子经过培训,已经可以剪纸,做工艺品,弹钢琴,甚至能够站在舞台上表演。

马晓菲告诉记者孩子们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他们的母亲付出了太多。课堂上妈妈们学得比孩子们认真,她们记下老师讲的每个细节,回家后继续让孩子反复练习。有些妈妈参加前是“乐盲”、是“舞蹈盲”、是“美术盲”,几年课程之后她们对这些都达到了熟练水平。她们必须保证自己这些课程的熟练,才能在家给孩子”查漏补缺“。“如果说,每个孩子的进步,是难以达到的彼岸,那么妈妈们愿意躺下,用身体做桥梁,让孩子踏着走过去。”马晓菲笑中含着泪说。

感恩母亲 母爱是付出也是延续

谈及如何兼顾家庭和工作,马晓菲情绪有些激动。她说:”非常感谢我的母亲,孩子12岁了,这么多年来母亲一直在帮我带孩子,其实最辛苦的工作都在母亲身上。也正是有了母亲的这份付出,我才能腾出时间去帮助别的孩子。“马晓菲深知对于这种特殊孩子家庭教育很重要,是让孩子融入社会的基础。因为孩子在家庭当中获得与环境、与人互动的第一经验,所以这么多年来自己母亲对孩子的付出比自己还要多。

也正是因为自己母亲的良性影响,他的大儿子也非常乖巧懂事。老大和她是母子,却更像是朋友,遇事都会和她沟通,对这个特殊的弟弟也非常关爱。“我真的非常欣慰,作为他们的母亲,我希望能多做一些,更多关注和守护他们的兄弟关系,让整个家庭拥有更加美好的未来。”

她有一个美好的愿望

岁月让她多了份坚韧,坚韧也悄然改变着她。她说:”我遇到的每个家长都会说我想比我的孩子多活一天。家长们带孩子上特殊学校,做康复,就是想让孩子有生活自理的能力。”她有一个愿望,希望能在不久的将来,开一家适合特殊孩子的养老院,给孩子们一个庇护所。”本来想考幼师,阴差阳错让我成为了七十五个孩子的妈妈。一路走来,确实有很多艰辛,但是看到每个孩子和家长的笑脸,看到孩子们一点点进步,一切值得。“

星星只会眨眼睛,不善于表达,在遥远而漆黑的夜空中孤独闪烁,是像马晓菲这样的妈妈们,让星星不再孤独闪烁。今天是母亲节,希望每一位选择成为母亲的女性,她们的勇敢与付出都能被看见;每一位未曾成为母亲的女性,都能被理解并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