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联合开展“送法进基层,保护劳动者——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党日共建活动

来源:兰州新区人民检察院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2-11-11
字号:A A    颜色:

近日,兰州新区人民检察院第三党支部受邀与兰州新区人民法院立案庭党支部、兰州新区中川园区民政社会保障局党支部联合开展了“送法进基层,保护劳动者——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党日共建活动。涉案农民工代表、企业代表、人民调解员、法律援助律师应邀参加了本次主题党日共建活动。

活动伊始,检察官、法官及劳动监察大队代表向农民工代表及企业代表核实欠薪情况后,就付薪时间进行调解,面对欠薪企业代表的无理拖延,检察官、法官及劳动监察大队代表从多角度向当事人进行释法说理。最终,在多方努力下,欠薪企业与农民工代表就付薪时间达成一致,该案以调解结案。

调解结束后,兰州新区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中川园区民政社会保障局党员代表向与会人员宣传了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兰州新区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负责人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单独把法治建设作为专章论述、专门部署,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高度重视。兰州新区人民检察院第三党支部坚持落实院党组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各项部署要求,不断深化“和谐检察蓝”党建品牌,将党建工作与部门业务工作同规划、同部署、同落实,党建引领业务成效显著。我们受邀参加此次主题党日共建活动,与人民法院和民政社会保障局共同调解解决农民工欠薪问题,是党建与业务融合的一次成功实践,检察院法律监督工作既是监督也是助力,有助于规范法院及行政单位的司法和行政行为。这也体现了我们不论是党建工作还是业务工作,在目标上是一致的、在任务上是统一的、在效果上是相互促进的。

兰州新区人民法院立案庭负责人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出“必须坚持人民至上”,我们此次主题党日共建活动就是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具体到案件中就是既要守住农民工的“钱袋子”,也要保障企业的合法权益,他们在法律地位上是平等的,谁也不能多拿,谁也不能少给。

兰州新区中川园区民政社会保障局负责人表示,以前劳动纠纷的特点是“难”“拖”“大”,现在通过普法教育,大家的法律意识增强,思想观念转变,能够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在这种良好的环境下,我们更加要主动作为,改变工作方法,依法简化办案程序,实实在在为农民工解决问题。

此次主题党日共建活动是一次非常成功的实践,通过三个支部的共同努力,以最低的司法成本为59名农民工解决了讨薪问题,这也是基层党支部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