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安宁公安“四个三” 护校安园保安宁

来源:​兰州公安安宁分局 责任编辑:薛雅文 发布时间:2022-06-27
字号:A A    颜色:

  今年以来,兰州市公安局安宁分局认真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要求,按照区委区政府“平安安宁”建设总体部署和市局相关工作要求,强化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各项工作,念好“三字诀”,紧抓“三要素”,优化“三机制”,推动“三同步”,不断完善系统、科学、智慧、高效的校园安全防范体系,切实提升辖区校园安全防范建设整体水平。

微信图片_20220627100919

念好“三字诀”

系统化构筑安全屏障

  “防”字为先,安防建设高标准。今年2月,分局组织全区156名校园保安人员参加统一培训和考试,并由治安管理大队牵头,组织各派出所对156名保安人员进行政审及指纹、DNA采集,将其身份信息及资料录入保安服务监管系统。按照校园安防建设三年计划,安宁区已全面完成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四个100%”建设。

  “保”字为要,各方联动同保障。联合区教育局定期会商研判校园安全工作形势,部署、检查校园安全防范工作,主要针对校园人防、物防、技防等建设情况,重点就学校专职安保人员配置、大门出入管理制度、放假前学生安全教育、公共安全视频系统达标情况、应急装备配备、消防安全、“一键式”应急报警系统从严逐项进行检查。

  “督”字为重,排查督导除隐患。针对被辞退、解聘、没有重新就业的原教职员工、校园保安等隐性风险人员,积极开展矛盾疏导、化解工作11次,督导学校、联合街道开展针对性的法制宣传教育,加强服务管理,指导各学校分层分类建立详细问题清单和工作台账,逐项抓好矛盾纠纷的化解工作。

微信图片_20220627100923

紧抓“三要素” 

目标化整治周边环境

  抓牢风险预警防范。会同辖区职能部门和街道社区,落实排查发现、及时化解、提前处置工作机制,把涉校矛盾风险化解在萌芽状态、初始阶段。加强校园周边各类重点人员和不稳定因素的滚动排查,特别是积极会同社区、家庭动态管控易肇事肇祸精神病人员,及时掌握其动态轨迹,针对性地做好管控工作,严防闹事滋事。

  抓实护学巡防工作。严格落实“护学岗”工作机制,分时分段、错时错峰,组织分局机关和辖区派出所警力形成动态备勤、驻点守护和周边巡逻相结合的立体防控网络,确保一旦发生涉校警情,能够提前预警,第一时间予以处置。全区共设置护学岗69处,每日出动警力138人次;截至目前共开展定点护学85天,出动警车162辆次。

  抓细周边环境整治。发挥“全科警察”实效,联合辖区交警及城管部门,整治校园周边交通秩序、占道经营,同时巡检发现和上报校园周边监控盲区,调整和增设公共安全视频探头7处;对校园周边出租房屋、网吧、娱乐场所等重点部位和场所开展不定期清理整治,排查整改问题隐患17处,切实净化了校园周边治安环境。

微信图片_20220627100926

优化“三机制” 

常态化开展校警联动

  会商研判,优化应对机制。针对近年来外省市发生的涉校极端案事件,及时通报校方、开展会商,加强学校师生及安保人员的警示教育,对可能发生的事故风险,指导中小学幼儿园分级分类制定细化应急处置预案,上门提供培训,规范处置程序,根据实际需要配齐配足应急保障装备器材,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能够有力有序开展处置。

  实战演练,优化培训机制。督促指导校园围绕突发公共安全事件进行实战演练,特别是针对砍杀、冲撞等极易引发群死群伤的重大突发情况组织开展应急演练,由民警在校园内开展技能培训,对各种防暴应急装备的使用进行详细讲解,共开展针对性应急实战演练35场次,有效提升了校园保安人员的防范能力。

  快速联动,优化处置机制。保持对涉校违法犯罪的“零容忍”,依托“情指勤舆督”一体化实战机制改革,充分发挥派出所综合指挥室“小脑+手脚”作用,对现发涉校案事件“快速受理、快速出警、快速立案、快速侦办”,特别是要严防严打扰乱整场教学秩序违法行为,维护学校师生合法权益。今年以来,共调解化解涉校矛盾纠纷2件。

微信图片_20220627100930

推动“三同步” 

全方位深化普法教育

  课业法律同步学,厚植法治理念。选派21名业务能力较强、工作经验丰富的优秀民警担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或辅导员,参与制定学校法治教育工作计划,协助学校创新法治教育内容形式,开展法制辅导课程58场次,真正将“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理念带入师生们的心中。

  重点节点同步盯,强力反诈防骗。结合开学典礼、主题班会、专题讲座等多种方式,进行现场案例解读,特别是利用好校园家长会、中高考节点,集中向广大家长开展宣传。发放反冒充教师诈骗、高考志愿诈骗等典型宣传资料,目前已开展校园反诈防骗宣传活动42场次。

  学前课间同步进,建设和谐校园。在开展校园安全、法治宣传、节前教育过程中,注重针对防校园欺凌教育、生命教育、防范疫情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进行宣传、培训,细化宣传内容,引导学生构建团结、互助、友爱的同学关系,安全上下学、防拐防诈骗,爱护校园环境、珍惜学习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