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区县动态 |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责任编辑:薛雅文 发布时间:2022-06-20
字号:A A    颜色:

安宁:警民携手防治养老诈骗

  近日,安宁区人民检察院派驻刘家堡街道检察室与刘家堡街道综治中心、刘家堡派出所共同在幸福里社区开展了“警民携手防治养老诈骗 多方联动守护最美夕阳”宣传活动。

微信图片_20220620163719

  活动现场,检察室干警向群众宣传反诈骗知识,发放宣传彩页,结合典型案例,讲解常见的诈骗手段,传授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小技巧,并向群众详细介绍“国家反诈中心”APP的下载以及使用方法,切实将“全民防电诈,全社会反电诈”体现在实际行动中。

  “有一位老人收到某公司送的刮刮奖卡片,还有公证书,刮奖后有20万元巨额奖金,该老人立即拨打电话兑奖,随后诈骗团伙以手续费、劳务费等名义分批诈骗老人14万余元……”检察室干警通过真实的诈骗案例向现场老年人讲述了全国电诈高发、频发的多个典型案例,警示大家要提高警惕,以免上当受骗。

西固:检察干警提醒老人谨防受骗

  为切实提升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行动实效,增强老年人防骗识骗能力,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近日,西固区人民检察院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行动宣传活动。

微信图片_20220620163721

  宣传活动中,检察干警围绕“如何识别养老诈骗”“遇到养老诈骗怎么办”等核心问题,通过宣传进公园、进市场、进社区等方式,提醒老年人警惕各种诈骗陷阱,谨防上当受骗。

  同时,全方位深入解析“养老服务”“养老项目”“养老产品”“以房养老”等常见的养老诈骗类型和手段,提醒老年人警惕消费陷阱。引导老年人保持清醒头脑,提升自我防范意识,保护好自己的养老钱。检察干警还将防诈技巧提炼成简单易记的知识要点: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及时报案。提醒老年人一定要注意保护个人隐私,不要轻信可疑电话、短信,不要随意给陌生人转账、汇款,不相信高利、高额诱惑,如遇可疑情况,及时与子女沟通或拨打报警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