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里河区任家庄街西社区:五字工作法赋能“小网格”增加居民幸福感

网站首页 » 区县动态

七里河区任家庄街西社区:五字工作法赋能“小网格”增加居民幸福感


来源:兰州政法网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4-03-27 阅读次数:

兰州市七里河区敦煌路街道任家庄街西社区为进一步提升党建引领构建“田字型”基层治理体系水平,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以“党建+网格化精细服务”为核心,大力推行“田字型”基层治理体系建设,充分调动辖区各方力量,提出了“走、入、解、宣、赞”五字工作法,发挥基层治理“前端触角”作用,及时摸排矛盾纠纷隐患线索,努力实现民情在网格内掌握、力量在网格内联动、问题在网格内化解,持续推动矛盾纠纷源头防范、源头化解、源头治理,引导居民弘扬与邻为善、守望相助的传统美德,不断提升居民幸福感和满意度,为建设“和美街西”赋能增效。


突出“走”  勤走访察民情


图片6啊.png


社区积极开展“一亲三心”活动,充分发挥机关干部“返乡走亲”、街道干部“驻社联心”、社区干部“入网知心”、基层党员“联户交心”,利用“人熟、事熟、情况熟”的优势,聚焦居民诉求,联合深入开展日常巡查走访,通过面对面沟通,访出居民心声,将党的惠民政策送进千家万户,做到风险隐患早发现、早解决。截止目前通过走访察民情为居民解决冬季供暖问题、辖区部分商铺用水问题、小区电动车飞线充电问题等,共计30余件。

 

注重“入”  细心留意主动入


图片9啊.png


社区党委以居民需求作为社区服务的立足点,联合各方力量,着重关注辖区独居老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的急难愁盼,围绕矛盾纠纷、信访诉求、安全生产等主题,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帮助辖区居民解决各类问题。线下通过入户走访、群众来电来访,线上通过“平安甘肃”、“陇情E通”、“小兰帮办”APP及社区微信群和楼院群等方式,广泛聚焦居民困难诉求,做到民有所呼,必有回应。截至目前,社区各类公益服务项目累计服务超800余人次。

 

落实“解”  多元共治解民忧


图片8.png


化解基层小矛盾,构建调解大格局。社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探索建立“一核双翼”工作机制,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调处,同时广泛发挥党建共同体成员力量,补足社区治理短板。解决了许多群众关心的难点、堵点问题,得到了辖区广大居民的认可。截止目前帮助辖区居民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及物权矛盾纠纷、邻里纠纷、家庭婚恋纠纷等120余件。


扩大“宣”  提升群众知晓度


社区不断提高宣传工作实效性,依托社区微信公众号、楼院微信群等新媒体及小区宣传栏,持续宣传临时救助、就业培训等帮扶政策,做好“反邪反诈”、“以案说法”普法教育,同时充分发挥法律援助在化解社区矛盾纠纷中的专业作用,真正让弱势群体感受到社区的温暖。截至目前社区通过线上线下开展各类宣传活动共计210余次。


标榜“赞”  树榜样传风尚


图片7啊.png


社区定期组织开展“最美党员”“最美家庭”“文明市民”等评选活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社区线上宣传平台,开设“道德讲堂”,邀请道德模范开展宣讲,营造崇德向善的良好社区风尚。


下一步,任家庄街西社区将继续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以“五星支部创建”为抓手,夯实基层治理根基,打造服务群众的坚强堡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