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研细谋 联动聚力 兰州市着力构建“大执行”工作体系

网站首页 » 法治兰州

深研细谋 联动聚力 兰州市着力构建“大执行”工作体系


来源:​执法监督科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4-03-21 阅读次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人民法院执行工作,深化执行联动机制建设,深入推进执行难综合治理,向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迈进,近日,市委政法委整合各方力量,牵头起草了《兰州市构建“大执行”工作体系实施意见》,并以市委依法治市办名义向全市印发,着力在我市打造上下一体、纵横联动、同频共振、协同共进的“大执行”工作“兰州样板”。

 

《实施意见》共设置五部分内容:第一部分指导思想,重点明确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构建“大执行”工作体系作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第二部分工作目标,明确了综合治理常态化、执行办案集约化、执行质效绩优化、执行管理规范化、执行队伍职业化等五个工作目标。第三部分基本原则,明确了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依法规范、坚持部门联动、坚持标本兼治等五个基本原则。第四部分工作任务,重点从加强法院执行工作、加强各单位协调配合、加强监督考核保障三个层面明确了构建“大执行”工作体系的工作任务。第五部分工作要求,明确了各单位落实《实施意见》的具体工作要求。

 

《实施意见》成立兰州市“大执行”工作联动协调小组,明确了人大、政协、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等38个成员单位及部门的职责。

 

《实施意见》突出党委领导的“核心点”,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进一步健全完善执行工作制度机制,构建“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法院主办、部门配合、社会各界参与”的“大执行”工作体系,对各相关单位分别提出具体工作要求,有利于各单位准确把握自身职能定位,在“大执行”工作中更好发挥作用。

 

《实施意见》突出提质增效的“发力点”,人民法院主动落实执行工作主体责任,推进执行指挥中心、事务中心建设,全面加强执行工作领导、执行活动指挥、执行案件协调“三统一”管理机制,深化执行集约化流程建设,实现繁简分流、事务集约、团队分工。加强执行规范化建设,加大执行公开力度,推行“阳光执行”。

 

《实施意见》突出长效治理的“关键点”,为人民法院执行工作引入多元执行力量,拓展执行工作“朋友圈”,充分运用“律师调查令”,最大限度发挥律师在执行调查中的作用;探索建立“网格+执行”联动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网格员在协助送达、协查财产线索、化解涉执信访、开展执行宣传等方面作用。

 

下一步,市委政法委将充分发挥政治引领和统筹协调职能作用,推动法院切实履行依法执行和能动执行主体责任、成员单位全面落实协同配合和高效联动工作职责,积极推进我市“大执行”工作体系建设,努力使“流程少、办案公、服务优、兑现实”成为兰州执行工作的鲜明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