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法学会组织多部门调研市公安局交通治安分局“警调对接”工作

网站首页 » 政法要闻

市法学会组织多部门调研市公安局交通治安分局“警调对接”工作


来源:兰州政法网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4-03-19 阅读次数:

近日,由兰州市法学会牵头,会同市信访局、市司法局、市综治中心、城关区综治中心、七里河区综治中心、七里河区人民法院及市首席法律咨询专家,赴市公安局交通治安分局调研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暨“警调对接”工作。


20啊.jpg


调研组到交通治安分局出租车管理队实地查看了公共交通治安领域矛盾纠纷调处服务中心建设运行情况,通过观看视频汇报片、听取工作讲解、翻阅台账资料、查看信息化平台建设应用及现场交流互动等方式了解了分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工作思路和实际成效。在随后召开的交流座谈会上,调研组又详细听取了市公安局交通治安分局“枫桥式工作法”的特色亮点和典型做法,以及正在联合城关公安分局、交警支队开展的打击整治出租车、网约车、公交车驾驶员“碰瓷”违法犯罪和不文明驾驶两项专项行动情况。


21.jpg


调研组对市公安局交通治安分局在公共交通领域推广延伸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创新举措、实践做法及工作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调研组指出,要强化协同联动,加强与司法、信访、综治、宣传等部门信息共享,合力解决疑难复杂矛盾纠纷;加强与行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运营企业、社会团体之间的融合,深化“中心吹哨、部门报到”工作运行模式,及时高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要加强推介宣传,深入企业以案说教、普法宣传,教育引导从业人员注重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安全服务,提高司乘人员知晓率、关注度、参与率;及时总结提炼经验做法、工作成效和经典案例,主动对接省市主流媒体开展宣传报道。要提升调处质效。围绕矛盾纠纷预警防范,持续深化“五进”举措,帮助企业建立调处机制,积极对接司法部门加强调解员法治培训,规范完善“线下+线上”联调机制,使矛盾纠纷受理渠道更便捷、处理流程更快速、调处质效更高效。要强化创优意识。牢固树立创优争先意识,在矛盾纠纷“防、化、宣”上持续下功夫、出实招,持续创新矛盾纠纷防范化解举措方法,打造具有行业警种特色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公共交通领域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兰州品牌、甘肃亮点。

 

调研座谈期间,调研组还对警调数据无缝对接、矛盾调处闭环管理、全力打造品牌亮点等瓶颈性问题进行了交流座谈,并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