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登县公安局:警调对接消纷争 合力化解促稳定

网站首页 » 法治兰州

永登县公安局:警调对接消纷争 合力化解促稳定


来源:永登县公安局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4-03-18 阅读次数:

2023年以来,兰州市永登县公安局坚持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为导向,积极探索实践“2+3+3”警调对接机制,多向发力从严从实从细抓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将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化解在一线、消除在萌芽状态,以实际行动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2024年以来,共受理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24起,成功化解216起,化解率达到96.4%。


做好“2项保障”


15.png


保障工作人员。由各乡镇综治中心聘请熟悉法律知识的人员担任专职“警调对接”调解员,签订合同、明确职责,镇调委会安排专职调解员协助做好“警调对接”工作,所有人员由综治中心直接调度,派出所配合,确保工作有人抓。


保障工作平台。各乡镇政府整合乡镇司法、公安、法庭、农林、民政、自然资源等相关部门职能,在乡镇综治中心成立矛盾调解中心,明确工作任务、纪律及原则,打造功能齐全的一站式调解渠道。


建立“3种制度”


16.png


建立纠纷分流制度。对110报警及基层网格员上报的矛盾隐患,适合人民调解的且当事人有调解意愿的邻里、婚姻家庭、土地等民事纠纷,由办案民警及时填写《警调对接案件移交单》,未涉及治安问题的非警务纠纷提交树屏镇矛盾调解中心,由各部门配合调解,实现公安派出所接处警与人民调解的配合协作。矛盾调解中心根据矛盾纠纷事态及难易程度,推行分层化解机制;对一般矛盾纠纷,由人民调解员主导“问诊”,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调解服务;对可能会提起诉讼程序的矛盾纠纷,邀请公安民警、司法人员“会诊”,实行集体会商、协同办理,探索最优解法。同时,纠纷当事人还能就地向调解员申请司法确认,免除签订协议后的履行之忧。通过纠纷分流制度的建立,有效解决了公安派出所存在的业务短板,以及对经济纠纷、土地纠纷等民事纠纷专业化程度不高,无法从根源彻底解决矛盾纠纷的问题。


建立分类化解制度。对情况比较简单的矛盾纠纷,立即进行和解处理;对情况比较复杂的矛盾纠纷实行“专职调解员+民警协助”的方式调处;对社会影响大、难处理的矛盾纠纷,由警调对接专职调解员+镇专职调解员+N(包括办案民警、管理区工作人员、村居法律部顾问及其他涉及部门)的模式调处。对确实难以化解的,引导进入法院诉讼,确保当事人的诉求依法有效处置。


建立法律保障制度。建立专职调解员季度培训制度,镇综治中心每季度邀请法律顾问、调解专家进行授课,主要针对农村婚姻家庭、土地承包、金融借贷等常见纠纷的法律知识,以及调解理论、实践经验等,综合运用集中授课、研讨交流、案例评析、现场观摩、旁听庭审等多种培训形式,提高调解员业务知识和实用技能。加强辖区法制宣传,针对群众法律知识需求,持续深入法治教育。利用大喇叭、悬挂横幅、张贴宣传标语、发放普法宣传读本,以及田间地头会、晚上群众会等形式,讲解相关法律法规知识,耐心解答群众日常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同时,利用中小学生暑期,以“小手拉大手”共同学法的形式,从根源上消除发生矛盾纠纷的隐患。


完善“3类手段”


完善纠纷服务。将派出所接处警与12345政府服务热线作为与群众的“连心桥”,使之成为政民互动的核心渠道。坚持把解决群众诉求放在首位,第一时间与矛盾纠纷当事人沟通联系,了解具体情况。对群众反映的合理问题,及时解决;不能解决的向其说明情况,做好政策法规和有关文件的解释工作,全面提升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群众满意率等指标。


完善网格建设。以乡镇综治中心为主体,全面推进网格化建设,每个网格都设1名专兼职网格员,配备工作专用手机和电脑。充分发挥网格员人熟、地熟、网格“活地图”优势,网格员以日常巡查为抓手,通过实地走访、电话问访等方式,及时掌握苗头隐患,建立排查台账,做到矛盾纠纷及时预警、及时研判、及时化解,大大提高人民调解工作成效。


完善地网建设。紧扣提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智能化水平要求,建立较完善的地网系统,在每个村的交通要道、重点位置、案件多发地段和巡控节点,均按5+2的要求安装了260多个摄像头一体机,实现镇综治中心、派出所、村(社区)三单位资源共享。对过往人流、车流进行有效监控,充分发挥技防设施的治安防范作用,大大提升公众安全感和案件侦破率。


下一步,永登县公安局将持续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进一步用好“2+3+3”警调对接工作机制,切实强化矛盾纠纷信息共享、多元化解,努力实现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实质化解,切实解决好辖区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幸福感和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