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宁区:跑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安宁速度

网站首页 »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安宁区:跑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安宁速度


来源:兰州安宁政法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4-01-24 阅读次数:

治理之要在基层,基础不牢地动山摇。2023年以来,安宁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完善社会治理体系的战略部署,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浦江经验”,将党建引领与基层社会治理高度融合,纵深推进横向为“镇街、村社、组(小区)”三级治理架构、纵向为“大数据+网格化+群众路线”运行机制的“田字型”基层治理体系建设,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急难愁盼,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而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实现新提升。


抓好源头预防  开展“地毯式”走访排查


640.jpg


组织各镇街综治中心,联合司法所、公安派出所民辅警、蓝马甲义警,对辖区各类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开展无死角、全覆盖、滚动式排查。特别是针对生活不幸、邻里矛盾突出、夫妻不和等问题,加强排查和调处;并对各类矛盾纠纷进行梳理登记,建立统一的排查台账,切实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2023年,全区各级综治中心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5225起,化解率100%。


将市场监管、城管执法、社区民警、法律顾问、志愿者、楼院长等力量充实到网格中,探索推行“网格+信息化”管理模式,构建“街道-社区-网格-楼栋-居民”微治理体系,由网格员在最小治理单元中开展社情民意收集、矛盾纠纷排解、便民服务提供、政策法规宣传等各项工作。


依托“小兰帮办公众诉求办理平台”“陇情e通”等平台,做好“送上门”的为民服务和风险化解,让群众诉求能够在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解决。2023年全年,共核实办结“小兰帮办”群众报事5.8万条、“陇情e通”共收集信息49万余条。其中,新增走访巡查2.9万次、社会治安1.9万件、矛盾纠纷4000余件。真正实现了“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风险不外溢”。


紧盯治安风险  落实“分层级”防控措施


640 (1).jpg


以“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为载体,探索建立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三查、四色、五坚持”工作法,着力打造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新时代“枫桥经验”兰州公安派出所样板。2023年共排查发现各类矛盾纠纷1200余起、化解1100余起,化解率96.4%。


全面推进警务区与社区网格深度融合,选派94名民警兼任社区(村)党组织副书记或副主任,组织“蓝马甲”义警等社区警务团队,联合全区375名网格员,开展“基础信息联合采集、矛盾纠纷联合调处、重点人群联合稳控、突出犯罪联合防范、安全隐患联合治理,实现信息共享、平安共建”,着力构建“警网融合、五联两共”基层治理模式。2023年以来,依托夏夜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组织开展清查整治行动7轮次,检查场所938家,期间发现并抓获在逃人员1名、吸毒人员1名。


凝聚社会各方面力量,深入开展综合治理。依托集中清查,有力规范宾馆酒店、娱乐场所、网吧酒吧等行业的管理秩序;加大烧烤店面、夜市摊点集中区域的巡查力度,及时处置矛盾纠纷、打架斗殴、噪音扰民等行为。2023年以来,兰州市公安局安宁分局“两抢一盗”、诈骗等多发性侵财类发案数同比下降4.2%,破案280起,抓获各类侵财犯罪嫌疑人190人,帮助群众挽回损失74万余元。


推动多调联动  凸显“纵横式”共治效能


640 (2).jpg


注重“诉调”对接。创新实践“司法和谐”理念,积极探索新时期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新机制、新途径,通过大力开展诉调对接机制建设,整合社会矛盾化解合力,疏通矛盾纠纷解决有效途径,促使大量社会矛盾纠纷在诉讼前得到有效化解。2023年来,安宁区诉前调解中心共受理诉前委派案件2800余件,调解成功2100余件,成功率为74%。其中调解成功拖欠劳务费纠纷260多件,为230余名农民工讨薪500余万元。


强化“警调”对接。探索建立了“综治中心总牵头、警格网格相融合、三联两共创格局”的“1+2+5”警调对接多元调处化解新机制,实现了矛盾纠纷“排得出、化得掉、控得好”。近年来,安宁区收集各类警调对接矛盾纠纷线索1886条,成功调处化解1811起,化解率达96%,未发生因矛盾纠纷化解不及时引发的“民转刑、刑转民”案事件;全区刑事、治安警情在连续三年下降的基础上,分别再下降7.9%、10.4%,命案发案呈断崖式下降,社会大局持续平稳,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高。


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积极动员一切可动员力量,邀请退休政法干警、责任单位职工、群防群治队伍等为主体,发挥退休党员干部、专(兼)职网格员、外出乡贤、人大代表、驻村律师、辅警、志愿者等人熟、地熟、事熟优势,共同参与人民调解工作,依法化解当事人之间矛盾纠纷,形成专业力量引领下的新时代群防共治模式。安宁堡街道传承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依靠群众就地解决小矛盾,下好基层治理“先手棋”,引导社区党员、热心居民充分发挥“熟人优势”,积极参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并逐渐形成了桃林路社区“桃园议事厅”、河山郡社区“咱家的”等品牌,初步形成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