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永登县创新和发展“枫桥经验”推进平安建设纪实

网站首页 »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兰州市永登县创新和发展“枫桥经验”推进平安建设纪实


来源:兰州政法网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3-10-26 阅读次数:

今年以来,兰州市永登县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市委提出的“平安靠平时、目标靠措施、共享靠共建”工作思路,紧紧围绕“平安永登”建设目标,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浦江经验”,积极推行“大数据+网格化+群众路线”社会治理新模式,深化拓展“一中心三平台多阵地”基层善治体系,按照永登县“1366”政法工作计划,聚焦“五小”、做强“五调”、护航“五大”,着力构建共治、自治、法治、德治、善治“五治一体”的基层治理新格局,深入推行“田字形”社会治理机制,有效推动村民自治体系建设,不断激发基层社会治理的活力源泉,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努力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永登样板”。


高站位推动  筑牢平安建设“压舱石


精心谋划部署。聚焦党委政府“要事”、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和社会矛盾纠纷“难事”,着力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印发实施《永登县“1366”政法工作计划》《永登县基层社会治理乡镇党委政府与政法单位派驻机构双向考核办法(试行)》,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抓实“三抓三促”行动、主动创稳、“铸忠诚警魂”活动三项工作,落实好“六项”重点任务,做好“六个结合”文章,压紧压实“五主责任”,健全完善“四项机制”“四个清单”,推动主动创稳深入开展,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永登。


完善保障机制。制定实施《全县政法领导干部包抓乡镇政法工作实施方案》《关于深入学习运用“浦江经验” 进一步做好信访工作的意见》,进一步突出重点任务,明确目标要求、压实工作责任,推动政法领导干部主动深入包抓乡镇,积极回应关切、解疑释惑,及时为基层和群众排忧解难,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抓前端、治未病,努力实现“矛盾纠纷联调、社会治安联防、治安问题联治、服务管理联抓、基层平安联创、部门协作联动”的工作目标。


建强基层堡垒。充分发挥基层法庭、检察室、派出所、司法所和综治中心化解矛盾、消除隐患、维护稳定“桥头堡”作用和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大力开展“一庭一室两所一中心”建设标准化、执法规范化、管理精细化、队伍专业化、运行信息化、服务常态化“六化”建设,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整合资源力量,组织定期深入村社、农户进行地毯式、拉网式排查和上门式服务,真正做好群众身边的“和事佬”“调解员”“服务员”“安全员”,努力将群众诉求解决在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和谐稳定做实在基层。


40.png


创新性落实  勇当主动创安“排头兵”


聚焦“五小”。紧盯公共安全、行业场所、道路交通等领域“小隐患”,群众深恶痛绝的“两抢一盗”“电信诈骗”“食药环”等多发性“小案件”,辖区和网格内婚姻家庭、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境、食品药品、住房就业等领域的“小矛盾”,法治化营商“小环境”创建等,抓实抓细各项措施落实,围绕群众对安全、安居、安业、安康、安心等方面诉求和期望,以“小中心”(即小兰指挥中心)为调度中枢,多方共治聚合力,搭建齐抓共管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做强“五调”。健全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充分发挥县、乡镇、村(社区)、村民小组和网格五级人员力量作用,对网格内的小矛盾进行“随手调”,村社对一般矛盾进行“口袋调”,乡镇对重点矛盾进行“集中调”;充分发挥小兰指挥中心统筹调度作用,对部分诉前调解案件和跨乡镇跨部门的重大矛盾纠纷进行“联动调”;结合政法领导干部深入包抓乡镇进行“下访调”,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和基层难以解决的重点疑难信访问题。


护航“五大”。统筹乡镇、公安、司法、应急、网格员和群防群治等力量,多点发力防风险、除隐患,坚决防止风险隐患增量或扩大升级,杜绝“小隐患”演变成“大风险”;坚持破案与创安并重、打击与防范共举,就地解决群众身边的“小案件”,积“小安”为“大平安”;以三级综治中心为主阵地,将小兰中心打造成解决群众难题的“服务部”、汇集社情民意的“参谋部”、关心关切民生的“保障部”,全力服务保障群众“大民生”;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微治理”“微化解”“微调处”,做到防范在先、抓早抓小,全力维护社会“大稳定”;充分发挥政法机关职能作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大对企业的法律服务力度,助力全县经济社会“大发展”。


41.png


全覆盖建网  扭住网格管理“牛鼻子”


突出党建引领。坚持党对基层社会治理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贯彻基层治理全过程、各方面,以健全县、乡镇、村(社区)三级治理联动责任体系为抓手,充分发挥15个乡镇党委、196个村(社区)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17000余名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着力构建“党建+治理”“党建+网格”“党支部+网格责任单位+小区”“党员+网格员+乡贤”的网格化服务, 精心打造“党建+警务+网格”品牌,形成“党建引领、网格发力”的联防联控格局,推动“党建+”基层治理新模式纵深发展,不断提升基层治理的能力和水平。


抓实网格管理。全县15个乡镇196个村(社区)科学划分为网格281个,其中城市社区网格68个、农村网格185个、专属网格28个,做到“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小事不出格、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中堡镇推进“网格+新三防”体系建设,对社会治安和社会稳定形势进行分析研判、动态监测。苦水镇全面推行“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工作模式,坚持每月组织镇村两级综治中心、社区民警、网格员进村入户,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红城镇创新推出网格化服务管理“566”机制(即5项工作流程、6项工作制度、6项工作职责),实现“一网共治、一格护安”。


扩大组织覆盖。坚持动态排查、节点排查、集中排查相结合,聚焦乡村治理、园区开发、项目建设等重点方面和损害赔偿、征地拆迁、劳资争议等多发领域,发挥县27家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15个乡镇调委会和196个村调委会力量,实现了重点行业领域人民调解组织全覆盖。发挥“社(组)调解员—村(居)调委会—乡镇司法所”的三级调解机制优势和“一村一法律顾问”作用,统筹综治、公安、法庭、司法行政等资源,共排查化解涉及婚姻家庭、邻里关系、土地纠纷等领域矛盾纠纷1827件。


42.png


多要素发力  打好基层治理“组合拳”


深化善治体系。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方式,深化拓展“一中心三平台多阵地”基层善治体系,持续建强“小程序+APP+热线+平台”四位一体“小兰帮办”社会治理平台,做实做细“帮办平台、指挥中心、智慧大脑、网格阵地”四篇“小兰”文章,实现“畅渠道、强调度、早预警、筑防线”四大善治功能,实体化实战化实效化运行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实现矛盾纠纷“一站式受理、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


优化自治体系。龙泉寺镇龙泉村创新推出“1143”(即:聚焦“每天一毛钱”、创新“一规四会”、坚持“周四说事”、建立“三级网格”)工作法,建成“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坪城乡全面推行“1350”(即:抓实一中心牵引、强化三平台支撑、落实五机制保障、做好零距离服务)工作模式;红城镇华山村探索完善“1543”(即:坚持党总支牵引,发挥“五老”优势、凝聚“四会”合力、依托“三节”契机)自治体系;连城镇牛站村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自治、德治、法治“三治融合”为抓手,着力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社会治理共同体,突出示范引领,全县各行政村积极推进自治体系建设,有力推动维护稳定整体发力、工作职能优势互补、矛盾隐患化解到位。


强化法治体系。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设立“一村一法治宣传员”,组织开展“法律八进”活动,统筹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法律明白人”培养、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三大工程,推荐“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1个、“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1个,培育“法律明白人”588名,“学法示范户”196户,夯实“五治”融合的基层社会治理根基。加强县乡村三级公共法律服务站点建设,落实“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扎实开展“法援惠民生”活动,营造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社会氛围,有效减少了矛盾纠纷的发生。


43.png


规范化解纷  勤耕和谐稳定“责任田”


筑牢防范屏障。紧盯重点领域、重点人群、重要节点,聚焦涉访矛盾、邻里纠纷、债务清偿、婚姻家庭、农民工工资等领域,持续健全完善汇聚“小兰帮办”、“陇情e通”APP、12345热线、网民留言、矛调、信访、网格、警情等8大类群众诉求第一时间收集、处理、办理、反馈机制,大力开展无案件、无事故、无信访的“三无”创建活动,深入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组织多方力量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校园、进网格,滚动排摸家庭婚恋、上学就业、劳资债务、邻里关系等矛盾隐患,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信息准,防患未然、有的放矢。


建立解纷机制。健全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源头治理机制,深化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级联动”,以人民调解为基础,发动网格员、平安志愿者、村(社区)工作者等群防群治力量,广泛开展大排查大化解行动,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最初萌芽状态。以行政调解为补充,依托“一站式”解纷平台,全面整合各部门调解力量,按照“重点部门常驻、一般部门轮驻、涉事部门随驻”工作要求开展工作,为群众提供高效率、低成本的矛盾纠纷解决方式。以司法调解兜底,优化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聘请专业调解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将调解指导、纠纷化解、线上诉讼、诉调对接、普法宣传等司法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推动纠纷尽可能通过非诉讼方式在诉前化解,实现矛盾纠纷“应调尽调”,避免矛盾激化。


依法合规处置。用足政策、用准法律,强化部门协同,集中攻坚克难,着力下好风险防范“先手棋”,打好隐患化解“主动仗”,主动创安主动创稳,为实施“强省会”行动、建设“小县大城”,积极践行“永立潮头、登峰夺阵”创造了和谐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4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