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出“两节”平安高分报表——兰州市主动创稳工作第七次调度会召开

网站首页 » 机关动态

交出“两节”平安高分报表——兰州市主动创稳工作第七次调度会召开


来源:兰州政法网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3-09-29 阅读次数:

会议.jpg

9月28日上午,全市主动创稳工作第七次调度会召开。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全省主动创稳工作调度会会议精神,通报进展、研判形势,安排部署主动创稳特别是中秋国庆及重大活动期间维稳安保工作。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魏晋文主持并讲话。

 

会议指出,主动创稳特别是市委十四届七次全会召开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抓实经济和平安“两张报表”,抓牢畅渠道、早预警、防风险、除隐患、夯基础等重点工作,情报预警处置更快更准,捍卫政治安全有力有效,攻坚风险隐患成效明显,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矛盾纠纷化解提质增效,在主动创安主动创稳的实践中推动理念、机制、责任和效能有了新转变和新提升,平安报表主要指标总体向好。

 

会议强调,要对标对表主动创稳年度任务,梳理盘点、集中攻坚,做到在捍卫政治安全上有更大作为,在攻坚现实矛盾上有全新突破,在防范安全隐患上有质的提升,在矛盾纠纷化解上有法治路径,在推动长效常治上有坚实保障,切实推动主动创安主动创稳走深走实。要立足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兰州样板,深入实施“平安细胞工程”,重构重塑横向为“街道、社区、小区网格”的三级基层治理架构,纵向为“大数据+网格化+群众路线”的“田字型”基层社会治理体制,着力构建“五治一体”基层治理兰州模式。要立足矛盾纠纷化解法治化,全方位迭代升级综治中心,发挥“小兰”品牌优势和聚合作用,做实“市级调度中枢-县区指挥部-乡街主阵地-村社桥头堡-网格前哨岗”五级一站式矛盾纠纷化解阵地,做畅诉调、警调、访调对接机制,着力破解显性矛盾“倒金字塔”结构问题。要立足数字赋能社会治理,按照“畅通渠道、掌握民情、化解矛盾、优化服务、促进发展”的定位,在三平台基础上进一步整合数据资源、开发应用界面,推动搭建“民情地图”,提高基层治理智慧化精细化水平。

 

会议要求,各级主动创稳指挥部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督办落实职能作用,市县两级党委政法委书记和乡镇(街道)政法委员要在岗带班、带头值守,督促政法各单位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领导干部带班制度,常态化运行高等级会商研判、社会面查控、应急处置等勤务模式,保持专职应急处突队伍始终处于激活状态,扎实做好杭州亚运会、中秋国庆长假、“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重要时段以及交易会、挑战赛、演唱会等多场文化演出及节庆活动维稳安保工作。平安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紧盯节庆活动、展览展会、文化演出等重大活动,严管道路交通、住建消防、用水用电等重点领域,严守旅游景点、商圈夜市、机场车站、涉水区域等重点部位,加大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力度,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守,一项活动一项活动抓,以更高站位、更严要求、更实措施做实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工作,确保全市人民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的节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