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委政法委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

网站首页 » 机关动态

兰州市委政法委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


来源:兰州政法网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3-09-15 阅读次数:

9月15日,市委政法委机关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传达中央和全省全市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印发委机关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动员部署机关主题教育各项工作。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魏晋文出席会议并讲话。


11.jpg


会议指出,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党中央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党同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团结奋斗所作的重大部署。对于统一全党思想行动、解决党内突出问题、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委机关全体干部要深化认识、提高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开展主题教育是统一思想意志行动的重大举措,要推动委机关全体干部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开展主题教育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要对机关党建工作面临的问题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坚持问题导向,接受政治体检,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推动委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开展主题教育是推动政法工作发展的重要契机,要推动委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学思想、见行动,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汲取担当作为、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打起精神干事创业,扑下身子狠抓落实,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加到位、更有成效。


10.jpg


会议强调,委机关全体干部要按照市委的统一安排,集中利用5个月时间,推动各项任务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取得实效。在学习教育中强党性铸忠诚。要认真举办为期一周的机关党员干部专题读书班,各党支部要依托“第一议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创新开展理论学习活动。要通过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政法英模教育和警示教育,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要运用“四学联动”方式,推动形成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良好氛围。在调查研究中摸实情解难题。班子成员要结合“兰州九问”和市委十四届七次全会部署要求,紧扣政法工作实际牵头开展专题调研,采取“蹲一地带一片”的做法,深入基层政法单位蹲点调研。要做好调查研究“后半篇文章”,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实际举措。在检视整改中找差距补短板。要围绕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纪律等6个方面,深刻检视、查摆问题、整改落实。要从领导班子、党支部、党员干部三个层面分别建立问题清单,实行台账式管理、项目化推进、动态化清零工作机制,结合调查研究动态更新问题措施,切实把“问题清单”转化为“提质增效靶向清单”。在建章立制中抓规范促长远。要把主题教育探索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针对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查找出的问题,切实做到整改一个问题、避免一类问题、形成一项制度、规范一个领域。围绕突出矛盾问题攻坚化解、“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等建立健全工作制度。修订完善委机关请销假、干部管理、教育培训等工作制度,确保机关运行管理更加规范高效。



12.jpg


会议强调,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做好政法重点工作结合起来,统筹兼顾一体推进。把成效体现到推进主动创稳上。要持续高效运行“一部五组”组织体系和“日报告、月清单、季评估、年考核”工作机制。健全落实清单台账和制度机制,及时依托“三色三单”预警调度系统推送苗头性、倾向性、行动性情报信息。发挥“一部三办”协调督办作用,严格落实“清单责任+专班推进+研判调度”措施。扎实做好杭州亚运会、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维稳安保工作。把成效体现到加快平安建设上。要持续深化命案防范治理工作,加强小兰平台、便民热线、接报警情等平安数据综合研判,紧盯婚姻家庭、邻里关系、土地权属等民间纠纷,推动落实调处化解措施,严防矛盾升级引发命案。压实各级小兰指挥中心实战化运用命案预警系统的责任,确保各类引发命案的风险隐患及时录入并落实防范措施。组织开展好平安建设季度“亮牌考核”,市平安办要加强与考核计分单位的协作沟通,按要求提供考核结果和依据,真正做到考精考准考实。把成效体现到做实多元解纷上。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浦江经验”,立足综治中心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平台实战化,依托小兰网格阵地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实战化,进一步健全“市级指挥部-县区共同体-乡街主阵地-村社桥头堡-网格前哨岗”五级一站式多元解纷体系,加快推进平安“数据池”和信息化实战平台建设。组织政法单位定期对案件进行梳理分析,通过公安建议书、司法建议、检察建议等方式,推动从后端处置向前端防范转变。把成效体现到常态扫黑除恶上。对省委政法系统政治督察组交办的举报线索,市扫黑办要严格落实7日内报送核查进展报告的要求。要坚持案件侦办与“打财断血”工作同步推进,紧紧围绕“打、防、管、建”四项任务,推动重点行业领域整治工作走深走实。要认真做好全国、全省扫黑除恶督导迎检准备工作,围绕督导重点、督导流程和工作要求,统筹调度成员单位查漏补缺、总结提升。把成效体现到深化法治建设上。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谋划推出、督促落实一批具有牵引性作用的重点改革事项。统筹落实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系统推进市级10条若干措施、公检法司40项具体措施。加快推进不良资产清收处置,助力金融化险。

 

会议要求,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要加强谋划,及时提出工作建议,做好统筹协调、督促指导和上传下达。各支部要充分发挥主体作用,支部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把主题教育谋划好、组织好,把每项任务、每个措施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发挥“头雁效应”,带头参加学习,带头深入基层,带头整改落实,上级带下级,一级抓一级,实现层层抓落实。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督查指导,全面了解和掌握各支部进展情况,坚决杜绝理论学习“搞应付”、调查研究“走过场”、检视整改“轻飘飘”等现象,对工作不力的要及时指出纠正。要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两微一端”等新媒体作用,全方位、多渠道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迅速掀起开展主题教育的热潮,为主题教育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杜吉平主持会议,委班子成员,各科室、市法学会、市综治中心、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全体干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