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兰州建设责任制落实推进会暨全市主动创稳工作调度会召开

网站首页 » 平安兰州

平安兰州建设责任制落实推进会暨全市主动创稳工作调度会召开


来源:兰州政法网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3-08-10 阅读次数:

8月10日,平安兰州建设责任制落实推进会暨全市主动创稳工作调度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平安建设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论述,传达学习平安甘肃建设责任制落实推进会暨全省主动创稳工作调度会精神,通报2022年平安建设考评和今年以来主动创稳工作情况,研判形势、分析不足,安排部署平安建设和主动创稳工作。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魏晋文出席会议并讲话。


42.jpg


会议指出,在统筹推进平安建设和主动创稳的实践中,全市各级各部门建机制强化统筹调度,多条线维护安全稳定,破难题化解风险矛盾,抓专项护航发展大局,重调处夯实平安底板,全面落实“五主”责任体系,全员动员、分工协作,有力维护了社会大局安全稳定,为主动创稳走深走实奠定了基础。


40.jpg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紧扣平安建设考评体系和主动创稳任务目标,高标准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要把握先导强化情报研判预警,抓住核心捍卫国家政治安全,紧盯难题化解现实风险隐患。要夯实底板多元化解矛盾纠纷,依托“一中心三平台多阵地”市域善治体系,进一步健全“市级指挥部-县区共同体-乡街主阵地-村社桥头堡-网格前哨岗”五级一站式多元解纷体系,实现优服务、畅渠道、止纷争“三条线”协同发力,确保服务不缺位、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要强化保障提升执法司法质效,统筹落实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不断提高执法司法质效和公信力。要咬定目标用好平安考评机制,一体推进主动创稳和平安建设,市平安办要及时制定平安兰州建设暨主动创稳考核评价实施细则,更好发挥考评的“指挥棒”作用;要抓紧制定平安建设季度亮牌考评体系,通过分版块亮蓝牌、黄牌、红牌的方式,更好地激励先进、倒逼后进。


41.jpg


会议强调,要抓紧研究制定涉险公共安全区域防护联席工作机制,推动压实属地安全管理责任和行业主管部门安全监管责任。各职能部门要结合各自职能职责,扎实做好安全宣传教育、安全设施建设、水域巡查巡护、隐患排查整改、应急救援能力提升等工作,有效防范和处置涉险伤亡事故。当前正值“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各级各部门在做好防汛救灾、维护社会秩序工作的同时,要常态开展涉水区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将涉险公共区域安全防护特别是溺亡事件防范工作纳入平安亮牌考核指标体系。各级平安办和综治中心要全面及时掌握本地区命案发生情况,指导属地开展“一案一倒查”“一案一剖析”“一案一整改”。教育部门要会同公安、应急、卫生、市场监管等部门,利用开学前的这一段时间,紧盯安防建设、消防安全、密集场所以及重点区域,对校园内部及周边开展一次风险隐患拉网式排查。要一个节点一个节点盯,一项工作一项工作抓,落实落细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措施,为实施“强省会”行动、建设新时代美丽兰州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市委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张天泉主持会议。平安兰州建设暨全市主动创稳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市委政法委班子成员,市综治中心、市法学会负责同志,市委政法委各科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