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公安局召开全市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暨重点工作推进会

网站首页 »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兰州市公安局召开全市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暨重点工作推进会


来源:兰州政法网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3-07-16 阅读次数:

7月14日,兰州市公安局召开全市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暨重点工作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全国、全省政法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精神,贯彻落实全省公安机关重点工作暨主动创稳推进会、全市领导干部大会及相关会议精神,总结工作、查摆不足,表奖先进、再鼓干劲,对“三抓三促”“主动创稳”“夏季行动”等各项重点工作再强调再部署再推进。

兰州公安.jpg
省公安厅副厅长、兰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王立朝出席会议并讲话,要求全市公安机关树牢节点思维,时间倒排、任务倒逼,打破常规套路、跳出习惯节奏,向高的攀、跟强的比、与快的赛,以“舍我其谁、一马当先”的豪迈气概,争当开拓进取的虎将、攻坚拔寨的猛将、善作善成的干将,迎着困难上、顶着压力干,纵深推进新时代兰州公安工作现代化。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以“固思想之魂、铸忠诚之剑”为牵引,以“强能力、强科技、强基础、强基层”为重点,以“主动创稳”为抓手,深入推进“六个现代化”,先发制敌、“稳”的态势持续巩固,雷霆出击、“打”的威力持续增强,关口前移、“治”的效果持续凸显,靠前作为、“服”的能力持续提升,先行先试、“改”的效能持续释放,严优相济、“强”的战力持续攀升,为兰州公安工作现代化厚植了发展底蕴、奠定了坚实根基。


会议强调,面对安全形势,当前面临的风险挑战不同以往,工作压力超乎过往。观大势看形势,“五大风险”不容忽视;观自身看问题,工作推进力度不够。必须以“惴惴不安、如芒在背”的紧迫感、“标兵林立、唯恐不及”的危机感,坚持问题导向抓推进、过程导向抓攻坚、结果导向抓落实,做到不见进展不松劲、不出成果不放手、不达目的不罢休,全力推进兰州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全市公安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7月8日全市领导干部大会精神和胡昌升书记、张晓强书记讲话要求,贯彻落实近期黄瑞雪副省长对全省公安重点工作部署要求,贯彻落实市局党委“12466”工作思路和目标要求,以“主动创稳”“夏季行动”为主抓手,做到“整体工作全省当排头、优势工作西部创示范、单项工作全国争标兵”,为重振兰州雄风,打造赏心悦目、美丽宜居现代都市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


具体要做到“六个始终坚持、六个加力推进”:


一要始终坚持知势谋事,加力推进防控体系现代化。提高“预”的能力,抢占先机、敏锐感知,做到未雨绸缪,备豫不虞。提高“控”的合力,通力协作、联动配合,做实基础调查、风险预警,及时防范化解风险隐患。提高“导”的效力,在舆情中预判警情、在警情中感知舆情,加强协同配合、落实联处机制,及时发现“火星子”、扑灭“火苗子”。


二要始终坚持预警预防,加力推进治理体系现代化。以新办法源头稳控。充分发挥涉稳监测预警体系作用,靠实“属地”“属事”责任,实现源头化解、综合治理。以新招数精准化解。落实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联动机制,对涉访问题,一案一策、多部门协同,全力清除风险隐患。以新模式严密巡防。固化“交警+治安警”“交所合一”新模式,落实公安武警联勤联动,最大限度加大巡防密度、延伸巡控长度、提高安全厚度。


三要始终坚持打防并举,加力推进实战体系现代化。抓两头、带中间,生态治理电诈犯罪。一手抓预警劝阻这个“关键”、一手抓“两卡”治理这个“根本”,做实“四专两合力”,深化“市局主导、县区主战、派出所主控、技术支撑、捆绑作业”新机制。抓重点、打要害,重拳惩治暴力犯罪。树牢“命案可防、命案必防、逃犯必追、命案必破”理念,紧盯“现案侦办、积案攻坚”两个重点,以常态化扫黑除恶为牵引,严厉打击各类突出违法犯罪,努力实现政治、法律、社会效果相统一。并一串、带一片,起底深挖民生犯罪。串并关联、溯源起底,全面净化社会治安环境,不断提高群众安全感。


四要始终坚持护航大局,加力推进服务体系现代化。落实政策助商。贯彻执行《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深化“放管服”改革,最大限度为群众“纾困”、为企业“松绑”、为发展“解绊”。公正执法安商。依法审慎采取强制措施,审慎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财物,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不必要的干扰。强化监管护商。深化“减量控大”“除隐患查违法保安全”专项行动,持续开展交通领域“夏季攻势”;聚焦各类易燃易爆等危化物品,层层加强监管,堵塞安全漏洞,全力塑造安全投资环境。


五要始终坚持提能强基,加力推动警务体系现代化。统分结合“强龙头”。树牢“非重大不介入、非必要不合成”意识,理清“龙头警务”与部门警种、上下层级关系,不断释放牵引效能。挖潜资源“强支撑”。以“两统两共”思路,抓实现有科技信息化平台资源利用,做好实战模型研发,淬炼制胜本领,不断提升打赢攻坚能力。研题破局“强改革”。以改革为“箭矢”,以体制性障碍、机制性问题、结构性矛盾为“标靶”,找准破解之道、化解治理难题,推动警务体系更优、实战能力更强、工作效率更高。


六要始终坚持凝心铸魂,加力推进治警体系现代化。把忠诚见之于行动。提高“政治三力”,做到分析形势把握政治因素、谋划工作落实政治要求、处理问题防范政治风险,以实干实绩践行“两个维护”。把严优贯穿在日常。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一岗双责”,落细落小各项暖警爱警举措,激发队伍内生动力。把责任落实到岗位。各级领导干部责任上肩、工作上手;全警持续发扬“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当面就抓落实”的实干作风,凡事对标一流、争当一流,在现代化建设中大显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