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闻|​小兰帮办:民呼我应 民需我办

网站首页 » 平安兰州

兰州新闻|​小兰帮办:民呼我应 民需我办


来源:兰州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3-06-07 阅读次数:

自2020年兰州被确定为全国第一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以来,兰州市系统总结“小兰帮办”平台、“社工委”机制、“小区党员阵地”等有益经验做法,打造“一中心三平台多阵地”市域善治体系,探索出具有兰州特色的西部省会城市社会治理新模式,激活市域社会治理的“一池春水”,打通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

1.jpg

记者 陈延欣:我现在是在安宁区河山郡辖区的郡美游园,我们看到这里绿意盎然,伴随着夏日的微风,大家伙在这里散步赏景,好不惬意。这样美好的景象得益于今年年初对游园进行的改造,值得一提的是,郡美游园怎么改,这里的居民说了算。


安宁区中海河山郡小区共有居民12000余人,东西区两侧空地被排洪道分隔,三年多来无人管护,破败不堪,改造这里成了大家共同的心愿,可具体怎么改,方案怎么定?社区决定“问需于民”。

2.jpg

安宁区中海河山郡小区居民 邢尚忠:有点单调,丰富一点,四季有花就好了。

3.jpg

安宁区河山郡社区党委副书记 朱颖:蔡阿姨你现在有没有什么想法?

4.jpg

安宁区中海河山郡小区居民 蔡哲娟:我觉得咱们这个小区应该增加一些活动设施。


于是,一场“问需于民”的恳谈会就这样在河山郡社区召开了,居民代表在现场畅所欲言,建言献策。同时,社区依托“小兰帮办”“我要报事”、“我有话说”平台、社区网格群发放了线上问卷,收集更多意见。

5.jpg

安宁区河山郡社区党委副书记 朱颖:这是我们今年年初的时候,收集的对小游园的一些改造计划,我们将它进行了归类,大概有三分之二的居民同意我们对小游园的改造计划。


找到居民所需所盼,用心用情做好服务。现在,大家提出的建议在郡美游园成为了现实,居民的角色也从“出谋划策”转变为参与管理。

6.jpg

安宁区中海河山郡小区居民 冯国徽:我们也可以参与,一起改造种些花种些草,自己就像主人公一样。

7.jpg

安宁区河山郡社区党委书记 何生晖:问需于民架起了我们和居民的连心桥,让我们把工作能够做到居民的心里,希望将郡美游园打造成共商、共管、共治、共享的“同心圆”。


最近,家住西固区先锋路街道幸福小区的何大爷通过“小兰帮办”平台反映楼上因管道故障导致自家卫生间渗漏十多年的问题,令他没想到的是他眼里这样“难啃的硬骨头”在一个月之内就被社区解决了。

8.jpg

西固区幸福小区居民 何祁科:(现在)去卫生间,人心里没有什么负担,不然每天早上洗脸的时候滴水,给我头上滴答滴答(滴水)。


民生无小事,事事总关情。一些久拖不决的问题能够妥善处理,得益于“小兰帮办”平台升级的“街道—社区—网格”三级架构,“自下而上”让网格员第一时间能在“小兰帮办”上受理信息并着手解决。

9.jpg

小兰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信息研判科干部 薛星星:以网格为最小单元,采用四级响应模式分级分类处置办理四级事项,形成"村社响应为主,镇街联动响应,县区全域响应,市级兜底响应"的事项处置流程。


目前,我市已建成小兰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1212个,做到日常工作每日调度、矛盾纠纷每周分析、治理形势每月研判、重要事项随时会商。去年以来,小兰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调度各类诉求事件190余万件,稳妥预警各类重大矛盾隐患163件。

10.jpg

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副主任 崔培圣:实体化运行、一体化调度,打造汇集社情民意的“参谋部”、化解矛盾纠纷的“指挥部”、解决治理难题的“服务部”。


本台短评:

让“小兰帮办”成为城市“大管家”

11.jpg

作为移动互联时代“兰州之治”的创新举措,“小兰帮办”已成为 兰州基层治理的亮丽名片。我们要继续深入落实好市委明确提出的“切实让小兰帮办应用平台在社区善治中发挥关键作用”的指示要求,让“小兰帮办”成为城市“大管家”,让数字赋能基层治理,让城市管理更智慧更温暖,更好服务于兰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