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召开全面推行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工作推进会

网站首页 » 政法要闻

兰州市召开全面推行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工作推进会


来源:兰州政法网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3-05-25 阅读次数:

11.jpg

为认真落实中国法学会和省委政法委、省法学会部署要求,加快推进全市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落实落地。5月25日,兰州市委政法委、市法学会组织召开全面推行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工作推进会。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田国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法学会秘书长张宸苓主持会议。各县区党委政法委分管领导、相关负责同志和全市32名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参加会议。


会议集中学习了《兰州市全面推行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实施方案》等相关文件精神,对全面推行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安宁区介绍交流了试点推行建立“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工作站”工作经验,市首席法律咨询专家代表毛清芳、王金贵就如何积极推行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作交流发言。

12.jpg

会议指出,全面推行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及全面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是法学会服务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法治实践的责任担当,是法学会发挥自身职能,推动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兰州、法治兰州的创新举措。全市法学会系统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建立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的重大意义,全力推进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各项工作。

13.jpg

会议强调,市、县区法学会要采取有力措施,确保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推广取得更大实效。一要强化组织领导,按照《兰州市全面推行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实施方案》要求,尽快出台具体措施,组建专家工作指导小组及办公室,加强领导、压实责任。要结合近期开展的法学会工作专项检查,加强检查督导,实现市、县区两级“全覆盖”“出精品”的目标。二要完善工作机制,准确把握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三坚持”、“三首”、“三跨”的工作原则,建立健全工作运行、专家库建设管理、任务确定、项目委托、成果运用、工作保障、考核激励等制度机制,推动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各项工作规范运行。要建立健全首席法律咨询专家资源市、县区两级共享机制,促进法学法律专家资源下沉基层、服务基层,“一盘棋”推进全市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工作。三要突出工作实效,结合全市“三抓三促”、“主动创稳”、“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行动部署要求,积极主动开展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工作。要注重与地方党委和政府工作部门、法律顾问的联系协调,主动形成工作合力,围绕“四个重大”等方面,组织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小组参与研究论证和分析研判,提出法律咨询意见。四要抓好创新推广,注重典型培育和示范引领,加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成果,确保全市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推动落实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为全省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建设提供“兰州经验”。